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读《杀死一只知更鸟》有感

发布日期:2017-04-07 10:25:16 点击次数:

  今天读完了哈珀·李的成名作《杀死一只知更鸟》。这本书运用了象征手法,知更鸟象征着天真无辜和善良的人。“杀死一只知更鸟”是美国南方的一句谚语,意为“滥杀无辜”,书名便暗示了本书讲述的是一个罪恶地毁灭像知更鸟一样的天真善良的无辜者的故事。
  《杀死一只知更鸟》以一个小女孩(斯考特)的口吻进行叙事,故事发生在20世纪30年代大萧条时期美国南部的一个小镇。在30年代的美国南部,愚昧、保守、自私和褊狭的习惯势力猖獗。故事的发展有两条线,一条线是斯考特的父亲阿蒂克斯·芬奇给黑人汤姆做辩护律师的前后经过,另一个是斯考特和哥哥杰姆在成长中对于邻居阿布·拉德雷的好奇以及互动。
  书中,黑人汤姆和白人拉德雷就是像知更鸟一样善良无辜的人。汤姆是一个在种植园干活的诚实憨厚的黑人,下流无耻的无赖埃维尔却诬陷汤姆强奸自己的女儿。阿蒂克斯·芬奇运用自己的职业技能找到了能够证明黑人汤姆无罪的证据,但小镇猖獗的种族偏见使陪审团依旧对汤姆做出了有罪裁决,被冤枉的汤姆最终难逃厄运而被射杀。阿布·拉德雷因幼时交友不慎犯错而被送上未成年法庭,他的父亲将其囚禁在家中,使其远离社会中肮脏、堕落的一面。尽管与外界隔绝后,外界流传着关于他的风言风语,拉德雷仍保持着善心,以默默无言的方式关怀和帮助着小镇上天真可爱的孩子,甚至舍命与无赖埃维尔搏斗救了斯考特和汤姆的性命。他平日里足不出户,也许就是想用一扇门抵挡门外充斥着的所有偏见。
  阿蒂克斯·芬奇在书中是正义与勇敢的化身。他明知为汤姆辩护的官司不会赢,还是选择站在正义的一方。他对女儿说:“不能因为我们在此之前已经失败了一百年,就认为我们没有理由去争取胜利。这世上有一种东西不能遵循从众原则,那就是——人的良心。”阿蒂克斯教育儿子杰姆的一段话也完整地表达了在那种背景下他对于“勇敢”的理解:“勇敢是:当你还未开始就已知道自己会输,可你依然要去做,而且无论如何都要把它坚持到底。你很少能赢,但有时也会。”为了这场官司,阿蒂克斯及其子女经常被威胁、被骚扰,但他们坚守正义,以大度的姿态得到了小镇人的尊重与认可。
  在作品结尾处,作者以镜头快闪的形式,从拉德雷的视角描述了整部小说三年内发生的所有的情节。“夏天,孩子们表演着他们自己编的古怪小戏;秋天,这两个孩子在杜伯斯夫人房前的便道上打闹;冬天,两个孩子在他的前院门口冻得发抖。夏天,他看到他的孩子们忧心忡忡;又是秋天了,阿布喜欢的孩子们需要他的帮助。” 小女孩斯考特送拉德雷回家后,站在拉德雷的家门口回忆着,那一刻,她真正理解了原本以为是“怪物”的拉德雷。无辜善良的知更鸟们,正需要他人的理解,也需要社会的包容,而不是被那些有形或隐形的偏见所射杀。理解他人、尊重每个人的选择,不干涉、不评价 ,在今天,仍是值得我们铭记的格言。

【供稿单位:政管学院    作者:孙玉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晶晶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