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愁滋味

发布日期:2017-03-24 09:48:35 点击次数:

  辛稼轩说“少年不识愁滋味,爱上层楼。而今识尽愁滋味,欲说还休。”大体上是说人在年少时,不知道忧愁的滋味,而随着年岁的增长,处世阅历渐深,对于这个“愁”字才有了真切的体验。从不识愁到识尽愁的过程,我们从习惯性的称为成长,其中由无到有的愁,便是成长的代价。
  人总是个矛盾体,小时候,希望自己快速长大,脱离幼稚,但长大后,又无比怀念童年。就如美国诗人弗罗斯特所说:对未曾经历,拥有的东西抱着憧憬与希望,对自己拥有的却视而不见,忘却它的美好。时光一如既往快速笔直的向前冲刺,失去后才知道珍惜,又何尝不是成长过程中才懂得的愁滋味。
  可是,事实就是这样。无论是什么,只有亲自经历才懂得其中真实的滋味,正如那句话:”路是走出来“的一样。如鱼饮水,冷暖自知。成长总会在不经意时带走你曾经所拥有视为珍宝的东西,然后赠与了你一些不一样的东西。就在交换中,我们渐渐成长。我们换得了自由,却不得不独自面对伤痛;我们换得了闯荡的机会,却不得不独自在荆棘的路上挣扎;我们换得了追梦的资格,却不得不带上虚伪的面具。于是,当初弥足珍贵的天真与单纯随时间溜走,笑脸面具下流泪的面庞,又何尝不是成长过程中才体验到的愁滋味。
  “流泪是成长褪去的壳,是幼稚向成熟交的税。”的确,成长的过程中充满了各种愁滋味,为自己平庸的天资懊恼,为自己的默默无闻焦虑,想要走一条与众不同的路,怀抱着理想毅然前行,却在一次次打击下铩羽而归。但正是这一次次对愁滋味的品尝,我们才能快速的成长,懂得了“脚踏实地,仰望星空”的道理,不再因贪恋彼岸的灯火而搁浅,停滞不前,学会了把握自己生命的船舶,扬起希望的风帆远航。
  直到某天,真正懂得成长中愁滋味的意义,回头看时,身后早已开满一路繁花。

【供稿单位:历史文化学院    作者:范晨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婉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