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狂野部落:礁石吉普赛人》感悟

发布日期:2017-03-21 10:13:09 点击次数:

  晚上,我看完了老师推荐的BBC纪录片《狂野部落:礁石吉普赛人》,被这个颠沛流离却又自由洒脱的民族震撼了。最使我印象深刻的是,吉普赛人的这样一句话:“时间是用来流浪的,灵魂是用来歌唱的,生命是用来遗忘的。”这个古老的流浪着的民族在一支火红的弗朗明哥舞中将生命看得透彻。很憧憬这个民族的生活那么自由洒脱,永远不会被世俗所束缚,困窘的生活对于他们来说算不上什么。就算在脏乱的街头,他们依然是那么超脱,仿佛他们不是在用身体,而是用灵魂在生活。就像巴黎圣母院中的吉普赛姑娘爱丝梅拉达,就像如曼陀罗般的卡门,前者纯真善良,后者美丽多情。
  时间是用来流浪的。人的一生,总不能禁锢在同一个地方。几乎所有人都梦想着周游世界,但功名的拖累、利益的囚禁,往往使我们不得不叹息着停留下来。即使是途经繁华的纽约、古老的伦敦、浪漫的巴黎,也会因为一些不知名的羁绊而使我们加快原来就匆忙的脚步。当世界上的人都行色匆匆时,那树间的美早已凝固。人生的美固然有其到达终点的一部分,但更多的是沿途的风景。
  灵魂是用来歌唱的。不要在沉重的心上再施加压力。何不用歌声来化解忧伤?高兴时歌唱,忧伤时歌唱,感动时歌唱,用那天籁之音,来理解生命,灌溉生命。只有用灵魂歌唱,才能歌唱出灵魂深处的渴望,让灵魂解脱,让轻松的感觉在风中飘荡。
  生命是用来遗忘的。还记得那支弗朗明哥舞,舞者旋转的身姿中,透露出一种超越世俗的渴望,忘掉生命,忘掉一切忧伤,心中所想的,只有舞,舞,舞!遗忘了那些拖着脚步阻碍我们前行的东西,人就真得变得自由了。忘掉生活的痛苦,忘掉那爱恨情仇,遗忘了生命,灵魂才会如此宝贵而真实。 
  只有如此一个自由的民族,才会懂如此简单却深刻的道理;而我们,却在世故的包围圈下忽视了那最本质的东西。

【供稿单位:政管学院    作者:刘小娜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慧娟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