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流年

发布日期:2011-10-30 11:17:16 点击次数:

  总想为自己的19岁写点什么,却觉得无从下手。
  去年的昨天,18周岁,成年,生日是我一个人孤独地过。还清楚地记得下午一个人去悦园,吃了朝鲜面,算作长寿面,过一个人的生日,有些凄清,波澜不惊。
  一年的时间,环境在变,人也在变。
  今年的昨天,19周岁。
  娜娜瞒着我给我寄来了笔记本和一大摞照片,梦飞在我睁开眼睛的那一刻给我递上礼物,还有朋友们满满的祝福……
  晚上,跟舍友一起去吃烤鱼,“微微辣”的口味却辣得我们一把鼻涕一把泪;梦飞买了精致的蛋糕,鲜红的樱桃,雪白的巧克力片,一如我们纯洁青春里的一抹火红。我们放肆地大笑,肆无忌惮地开着不太文雅的玩笑,甚至不顾服务员的劝告。那是只属于我们的世界,谁都闯不进来。
  我戴上生日帽,与舍友们各种拍照,各种欢笑。旁边的几桌客人不时用奇怪的眼神看我们两眼。猜得出来,他们肯定想“这些学生素质怎么这么低”,甚至鄙夷地说“哎,这群疯子!”
  但那又如何?我们还有几个能说“十几岁”的生日?于我,这不也是最后一个了吗?疯一回又怎样?放肆一回又怎样?即使一无所有,我还有青春,我尽可以疯癫,尽可以张扬。
  我们吃得很high,玩得很high。没有喝酒,我们却似乎都有些微醉了。淅淅沥沥的小雨丝毫不影响我们的兴致。
  19岁生日,因了朋友们的祝福和陪伴而热闹非凡。这个生日我将终身难忘。
  一年的时间,变了很多,很多没变。
  我还是我,那个有些内向、遇到大场面会有些紧张的我,那个喜欢睡觉、酷爱零食的我,那个拍照时还是习惯性的伸出两个指头的我,那个不记路标、不辨方向的我,那个会把学习看得很重的我,那个会跟好朋友掏心掏肺的我,那个会把重要的事情记下来的我,那个有事看似笨嘴笨舌、没心没肺却善良的我,那个爱咬指甲的我,那个虽已成年却还是很恋家的我,那个不喜欢喧闹的我,那个爱看小说、爱看电影的我,那个爱回忆、爱幻想的我,那个会把事情努力做好、让人觉得沉稳的我,那个讨厌说谎、欺骗的我,那个妈眼中依然长不大的我……
  也变了好多。头发染成了浅浅的棕色,衣柜里不再是清一色的运动装,喜欢上了亮晶晶的发饰、蝴蝶结,有了自己的电脑,用奖学金买了相机,与朋友结伴爬了泰山,游了大明湖、趵突泉,坐了一夜的火车去烟台看海,不喜欢拍照的我也留下了一摞厚厚的照片。开始学着把自己收拾得大方利落,染过指甲,画过淡淡的妆,习惯了脖子上戴个东西。习惯了早晨买个饼匆匆忙忙赶到教室,习惯了熬夜,习惯了早晨没课时赖床。通过宵,跟朋友去KTV时可以不再做个沉默者。努力地融入大学生活,参加过比赛,登上过舞台,有过20天的支教生活。努力让自己大胆、活泼,以前见了生人都脸红的我现在可以从容地进行人物专访,可以大胆地跟社科院的领导要名片,可以应对突然的挑战。普通话标准了,学会了用录音笔、用单反……
  知道了很多。知道了自己是多么普通;知道了大学有种教室叫“通宵自习室”,麦当劳、肯德基是用来通宵自习的;知道了有一技之长是多么重要,大学不光是看成绩的,多参加点活动对自己没坏处;知道了机会是转瞬即逝的,没人会给你时间考虑;知道了人脉的重要性,很多事情都是靠人脉的;知道了大学是能靠自己的能力赚钱的;知道了名人其实没那么传奇;知道了光环背后的大学,知道了再也遇不到高中时负责的老师们……
  变得多,抑或坚守的多?没关系了,没有什么是一成不变的不是吗?坚守我想坚守的,改变我想改变的,一斧一凿构筑我梦想的世界,这就够了。
  希望明年的今天,我还可以有这份坦然。

【供稿单位:文学院    作者:王小梅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珈亦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