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山大之秋引遐思

发布日期:2011-11-21 08:24:04 点击次数:

  “一叶落而知天下秋”,看到校园里飘落的梧桐黄叶,才意识到:原来秋天已至,甚至深秋矣。是疲于生活、忙于学习吗?我竟此刻才意识到秋天的山大是这般美丽。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黄色,是丰收的颜色。秋天的山大是黄色的,站在知新楼的27层眺望整个中心校区,所有风景一览无遗、尽收眼底。其中,最具特点也是最引人遐思的美景是覆盖整个校园的黄色梧桐,让人不禁将山大的这道风景与红叶谷相联系、相媲美,济南有红叶谷,更有金色山大。走在校园里,又如穿行于梧桐林道间,身处黄色梦幻之中。脚底遍是黄色的梧桐落叶,让人由生不舍踩踏的怜惜之情,总忍不住想弯腰捡起这片片落叶。于是,真的捡起一片,凝视着落叶,它似乎不仅仅是一片梧桐落叶,而更似是百年山大的积淀,这百年老校的文化底蕴尽含于这片黄色梧桐落叶之中,它真的很像山大的特点——深沉、浑厚、富于内涵;山大之精神也如这片落叶,默默地融入大地,“化作春泥更护花”,呵护着来年新生命的成长。
  然而,秋又是一个惹人悲伤的季节。“落叶之归根”,惹得多少漂泊在外的游子盼归思乡,又勾起多少心含不愉之人悲秋伤怀。
  古人云:自古逢秋悲寂寥。秋,它为什么有这么多的意蕴?无意间勾起人心底深掩的情愫和惆怅。看到窗外的梧桐落叶,那是凋零的美丽,也许这些落叶也如人一样,曾经有千姿百态,更有万般惆怅。而现在,一切都过去了,它们散落一地、静谧地躺着,随风动而动、风停而驻,曾经的所有都将化作泥土,随着冬之到来,永远深埋于地下。试问,有谁知道,它们在经历时痛苦抑或是辉煌?
  秋,一个让人爱的时节,总能给繁芜的生活带来一丝静谧,让自己回头从容地收拾身后凌乱的脚步。秋,一个让人怜的时节,如同抚琴的西子,总爱拨动人最细腻的心弦,勾起落叶般的思绪。
  秋,既让人爱又让人怜。爱她的意蕴,爱她的无限空灵;怜它的凄美,怜它的勾人心伤。秋,我最喜爱的山大之秋。

【供稿单位:历史学院    作者:王明华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丽丽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