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医学院学生为抢救危重患者踊跃献血

发布日期:2011-11-11 15:40:45 点击次数:

  2011年11月10日下午,山东大学医学院19名同学为一名急症患者紧急献血,吹响了抢救生命的集结号。
  10日中午1点左右,随着一阵急促的敲门声,医学院学生宿舍楼楼道的宁静被瞬间打破,同学们从午休中惊醒。
  原来,前几日,齐鲁医院住进一位肝硬化晚期患者,按照预定计划,将于11日进行肝移植手术。但在手术前一日,患者突发上消化道大出血。患者急需大量B型血进行抢救,而省血液中心的储备告罄无法供应血液!在这生死一线的时刻,患者二十多岁的女儿,抱着对山东大学的敬仰,对医学生的信任,急切跑进山东大学医学院,向素昧平生的老师同学们求助,于是便出现了开始的那一幕。
  消息首先传到2008级临床医学七年制党支部。为了拯救生命,党支部紧急动员:1点10分通知,1点20分集合,1点30分,15名符合条件的同学到达省血液中心,其他年级的部分同学也陆续赶到。同学们明白,每抓紧一分钟,都意味着生命的延续;每增加一个人,就可以多为患者献出400ml血液!患者女儿看到一位位热心帮助的同学,疲惫而又焦急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就在同学们准备献血的时候,血站的工作人员告诉大家,一月之内凡接种过疫苗者不符合献血条件。这就意味着二十天前刚刚集体接种过麻疹疫苗的同学们都无法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生命的秒针似乎在越走越快,同学们愁眉紧锁,心急如麻。他们想着其他办法:号召社会其他人员参与献血,给自己在济南的亲人朋友打电话。正在同学们一筹莫展之时,工作人员宣布了好消息:经确认,接种麻疹疫苗超过半个月者符合献血条件。同学们立即振奋起来,争先献血,血站内也立刻忙碌起来。从第一人,到最后一人,同学们用了4个小时,共计献血6000ml,远远超出患者临床用血预计标准。对一些同学来说,这是他们第一次献血,却义无反顾;一些同学不是第一次献血,但在他们看来这却是最有意义的一次。献血期间,患者家属用深情而质朴的语言向同学们表达着感谢。她们没有想到,一次茫然而唐突的求助,竟为自己提供了一把准确丈量山大学生德性精神的宝贵标尺!
  承担社会责任,履行公民义务,是当代大学生义不容辞的使命。作为山东大学学生,更应该为社会树立一个良好榜样,向哺育他们的社会递上一份满意答卷,向人们证明大学生价值取向。此次事件虽小,却处处透露着学生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其他前来献血的群众也因同学们无私奉献的精神而感动。或许,同学们献出的血液微不足道,但他们献出的爱心,却是无限的。
\

【供稿单位:医学院    作者:文/林云 曹子龙 图/林云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隽思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