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当校庆成为一抹风景

发布日期:2011-12-15 08:47:08 点击次数:

你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
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卞之琳:《断章》
  拂去岁月的风尘,山东大学在欢度校庆的日子里演绎出一片热闹非凡的风景。而我们,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恰好赶上了。
  将时光的转轮拨回到110年前,山东巡抚袁世凯上奏的《山东试办大学堂暂行章程折稿》的获准宣告了这所百年学府的诞生。又是一年爽朗的秋日,校园里的树叶染上阳光的金黄。有幸陪伴山大度过110华诞的我们在自豪与喜悦中迸发出青春的光彩。阳光透过校园里的树丛,斑驳地洒在身上,平常的服装也装点出一番明丽的模样。随处可见那鲜艳的山大红仿佛化作温润的春雨,流进自己的心房。
  离开母校多年的校友们犹如离家的游子不约而同地聚拢来。为了迎接回家的孩子,学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校庆活动。行走在校园里,常常被校友们一张张激动的面容感动,若有多年未归的校友上前询问,自己更是奔忙地不亦乐乎。我们还为校友介绍母校的近况,校友则给我们讲述曾经,那些溢于言表的深情在我们的心中激起阵阵的涟漪,母校的过往仿佛历历在目,把我们也引回到山大历史上意气风发的辉煌时刻。时间记录这一幅幅与校友和同学们交流的画面,在记忆里定格成一幕幕靓丽的风景。
  校庆的回忆里人来人往,我们不过是这幕大剧里面的一个镜头。没有独白,亦没有特写,仿佛只是酸甜苦辣的生活的集合。然而时光过滤后的回忆里满当当的全是幸福的光影。我们穿梭在人流中,我们又因着山大学子的身份,忙碌在人群间。我们还参加校庆的志愿者,用行动诠释奉献的含义,并以这种特殊的方式享受校庆。
  我们引导回家的校友参观新校的风景,体悟时代的变迁与进步。也不经意间被摄入他人的镜头,点缀着校园里的一草一木。我们因为学校做出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而快乐,母校也因为志愿者们的行动而欢腾。我们是校庆活动的参与者,也是构成所有参与者记忆里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是一群平凡的学生,没有光辉的渲染,没有夸张的语言。忙碌与疲惫,是校庆志愿者们的真实写照,但是大家坚持在行动,乐在其中。且又因坚持而不平凡,因为支持我们坚持下去的正是对母校无言的爱恋。
  生命待我辈已然优渥,能幸运地赶上校庆的时刻,能够在母校聆听已经功成名就的校友们的精彩讲座。穿梭于学校举办的各种展览与讲座的我们亦不觉思绪万千,此时我们是驻家的亲人,将来我们也会成为眼前的游子。但是山大人的优良传统将一如既往地传承下去,期待若干年后,我们能成为站在讲台上的大师,并依然骄傲地告诉他人,我们是山大的学子。
  2011年又将接近尾声,曾经爽朗的秋日也已化作冬日渐渐冷却的寒阳。期待走过110周年的山东大学将会在新的一年里谱写出新的乐章,校园里的一草一木还常常勾起校庆时候留给我们的回忆,只是那些美丽的时光早已化作一抹亮丽的风景,让我们用微笑为校庆的时光镀上欢庆的金边。那段志愿的记忆将开成一朵金色的蔷薇,不经意间摇曳在生命里的每个角落。

【供稿单位:历史学院    作者:程广沛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丹悦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