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山大有只“博士猫”

发布日期:2011-12-14 15:55:40 点击次数:

  大学校园因为拥有属于自己的传奇故事和温暖动人的难舍情怀而充满魅力。山东大学中心校区的师生们则共同拥有一份特别的骄傲和感动。不知什么时候开始,有一只黄白毛色相间、酷似加菲猫的流浪猫经常在八角楼附近出没。它酷爱上课,与人友善,受到老师、工友、同学的一致宠爱,迅速蹿红成为校园明星,号称“山大神猫”。
  这只流浪猫体态肥大,气质雍容,丝毫没有一般流浪汉的狼狈相。它热爱学习,113教室是它在八角楼蹭课的常用基地。不过它偏科很严重,只听管理学相关的课,而且只挑名教授的课,其余众多课程都难入它法眼。上课期间,它旁若无人,来去自如,直奔前排座位而去。踩着坐椅跳上桌面,挑一个最喜欢的角度蜷缩而坐,一动不动,微眯着眼,似乎陷入冥想,看起来听讲很认真,有时又会默默摇头,仿佛与教授互动,表达不同见解。教室门关着的时候,它会很有风度地先挠挠门,再喵喵叫两声,同学们就明白了,是“蹭课猫”又来蹭课了,就会有同学主动给它开门。看其精神可嘉,老师们也都有容“猫”之量,多一个听众,互不打扰,同样的友好和谐。如果按它选修的课时量或学分计算,恐怕都能拿到博士学位了。于是大家除了叫它“学者猫”、“蹭课猫”之外,还骄傲地叫它“博士猫”。偶尔“博士猫”会到教室“自习”,坐在课桌上眯眼思考问题,与用功的同学们相呼应,煞有其事,一点都不落后于人。它的午休场地也是在教室里,这时就全然不见学者的儒雅风范了,而是一派名士风度,偶尔四脚朝天,酣畅淋漓,不羁至极!
  除了去教室,“博士猫”的日常生活也很有条理,每天梳洗打扮,跳到水台上自己拧开水龙头,喝点水,抹抹脸,伸个懒腰,还不忘再把水龙头拧回去。不乐意上课时,它就大摇大摆地出门“巡视”,闲庭信步,去环境最优美的地方散散心,遇到喜爱它的同学们就打个招呼。除了在自己的地盘可以随意嚣张,别人的领地它也乐意去串串门。看到邵逸夫科学报告馆走出刚散会的人群,“博士猫”会停下脚步仔细观摩一番,估计是在推测这些人是哪个领域的学者。晚上同学们都回宿舍了,它也去宿舍楼前转悠一圈,不知道是找朋友还是在找火腿肠。校园里各个角落都有它的踪迹,身为老住户的“博士猫”还真有“校园主人”的气魄。
  资格老,又被同学们宠爱着,它吃饭也足够挑剔,只吃火腿肠,给它馒头面包都被拒绝。许多同学把喂它当成了爱好,去八角楼上课,或者散步的时候都会带着火腿肠。由于生活优越、心态平和,“博士猫”有了肥嘟嘟的身材,毛发干净又有光泽,走路便越发显得淡定从容。最为难得的,是“博士猫”对人没有防备之心。它和同学们亲密地嬉戏时,路人都会惊诧人与猫之间的信任与默契,陌生的卡车司机抚摸它的耳朵,它也会温和地“喵喵”叫着。这样的亲和力,让大家忍不住更加喜爱它。校园里其他的流浪猫警惕着每一个人,他们只肯在善良喂食的人走后迅疾地咬走食物跑到角落里慢慢享用,不允许任何人靠近分毫。“博士猫”则愿意和身边的人零距离接触,怪不得有人说它就像家猫,而且把校园里所有人都看作“家人”。
  2010年12月,山大的“小树林”贴吧里出现一个帖子,声称“博士猫”被车撞死了,立刻引来很多同学跟帖表示惋惜,不愿相信这消息是真的,失去这样一个生活同伴很是伤心。第二天,“博士猫”照旧出现在教室里悠然自在地晒太阳,特意来求证的同学们见是虚惊一场,放下心来,不住地抚摸它的耳朵,抱怨发贴子的楼主不负责任。它的人气和吸引力由此可见一斑。八角楼学生的流动性很大,不少同学都有机会与它亲密接触,有人在网上夸它可爱和善,与人亲近,但是也有人抱怨它冷漠,更有新生讲述与它初次相遇的兴奋之情。看来“博士猫”也是性情中人,有撒娇的时候,也有耍酷的时候,不是什么时候都保持优雅风度,来者不拒的。
  今年暑假,大部分同学都离校享受假期,空荡荡的八角楼里没有同学再给“博士猫”带火腿肠了,它白天在校园里遛弯,晚上天刚擦黑就蹲坐在八角楼前的路口翘首盼望。原来学校的一位退休女教师早就发现了它的困境,每天晚上家人吃过晚餐,她就提着一袋精心准备的食物来探望慰问孤独的博士猫,远远地喊着“咪咪——”。听到声音,“博士猫”急切地飞奔到她身边,不住地喵喵叫着,接着埋头开动,大快朵颐。女教师抚摸着它的小脑袋,对路过好奇的人们夸奖它学习的“丰功伟绩”。不时有人从包里拿出别的东西给它吃,它都会礼貌地品尝一点,接着回头吃自己的精致晚餐,看来它也知道谁对它最亲近。女教师说,等同学们都返校了,她便不用再每天来喂它了。“博士猫”咪咪虽然惹人喜爱,但是正是因为大家对它的爱惜之意,对生活美好的维护之情,这只流浪猫才能在校园里安家落户,伴着书声琴韵,与同学们共度好时光。
  去年大众网对我们的“博士猫”进行了报道,引起了各媒体的关注,新华网凤凰网纷纷转载,电视报纸网络等等接踵上阵,“博士猫”着实风光了好一阵,被称为继北大“学术猫”之后的又一名猫。“博士猫”的报道引起网络对校园另类同伴的关注,一时各个学校的“名猫”都被挖掘出来相互PK。正如江西卫视“新闻早报”所言,在严肃有余的课堂上,在散发浓郁学术氛围的大学校园里,有这样一只求上进又可爱的猫在身边,很解闷,想要偷懒的话,说都说不过去了,大家对这只流浪猫的喜爱也就顺理成章了。老舍的名作“猫”中字字句句流露出对猫的喜爱,季羡林先生对猫更是难得的宠溺。人类只有善待生灵,生活才能更加和谐。对于媒体上曝光的“虐猫”、“残害动物”等事件,我们心惊心痛的同时,更要反思自己,真正地采取行动。人与动物之间应该如何相处,我们到底在营造一个什么样的世界。能拥有“博士猫”的信任,让我们感动,更让我们珍惜。我们的校园生活有这些另类的同伴一起度过,亦乐,亦幸!
\ \

【供稿单位:文史哲研究院    作者:王绍樱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