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琐忆

发布日期:2011-12-13 09:34:19 点击次数:

  “时间在窗外缓慢地踱步,日子就这样过去”,然而那些细碎的、巧妙的藏匿于时间背后的记忆,却仍在原地戏耍。一切,恍若昨日……
  清楚地记得,当老师在课堂上提及“光学实验”时,自己的心狠狠地抽了一下。那种感觉,颇像一个饱读圣贤书但手无缚鸡之力的书生突然接到“你去参加某某之战”的命令一样。不安,瞬时充满心灵,然后在你的心房肆虐地咆哮。焦躁、彷徨、忌惮……接踵而至。这是我最真切的感受。事实上,对于那些未知而又与自身发展密切相关的事情,我向来如此。
  也许是因为满心的忧虑,抑或是想将实验了若指掌的迫切心,第一次实验——迈克尔孙干涉仪的调整及干涉现象观察,我花了整整一下午的时间,在图书馆里查阅相关书籍,对比不同版本的教材对该实验的解释。随着知识的不断摄入,自己的心渐渐平静了下来,隐隐觉得,自己是可以做好这次实验的。然而,我到底还是失算了……
  当同组的同学已经开始测数时,我还在调节仪器,焦急地等待着干涉圆环的出现。
  “还没调出来么?”老师走到我身旁,轻轻地问。
  “嗯,还差一点儿。”我依旧在调节螺丝。
  “其实,你用的这台仪器应该是最好调的一台。”老师突然冒出这样一句话来,生生将我击愣。等我回过神来,老师已经在指导其他同学了。“我这台仪器是最好调的吗?”我自言自语。事实上,大多数理科生都有这样一个习惯,那就是,凡事都寻求一个“条件——结论”,我自然也不例外。于是乎,“条件:仪器最好但是自己没调出来;结论——”的字样在脑海里闪过。对此,我实在是苦笑不已。“好吧,我继续调,努力调!尽力调!”我暗下决心。可是最后,我到底还是靠了老师的帮助才调出干涉圆环来,这不得不让我郁闷非常。然而,当时的我浑浑噩噩,全然没有意识到,这,仅仅只是序曲……
  接下来的实验:全息照片拍摄失败,分光仪调节中痛苦挣扎,摄谱时曝光不够……这场盛大的音乐会浩浩荡荡地进行着,只是,其中没有澎湃的振奋人心的音符,有的只是一声声痛苦的呻吟。灰色的调子让人不由得想起鲁迅先生的“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只是此处,还当把“沉默”改成“实验”二字为好。当然,这是玩笑话,毕竟实验还没有到那么惨烈的地步。
  我记得,当时的我游走在失败的边缘,从起初的失望透顶,到顺其自然,再到后来发出“让我再做一次,我一定能快速完成”这样不知天高地厚的慨叹,自己在不知不觉间,收获了意想不到的东西。和朋友聊及此事时,朋友一副深有同感的样子。“失败的次数多了,就习惯了,也就真的不算什么了。”朋友如是说,而我则给他回一个“理固宜然”。
  事情的发展总是让人始料未及……
  许是心境变了的缘故,从牛顿环开始,自己终于走出了沟沟壑壑的实验丘陵,抵达平坦开阔的平原地带。于是,原先遥不可及的高塔,现在完全呈现在了眼前,一览无余,似乎自己一伸手就可以碰触得到——这诚然是一种天真的想法,然而正是这种天真的想法,让人浑身满溢着不得了的斗志,以坚定的信念不断走下去。
  做完旋光实验时,我向老师询问自己能否在空暇时间来做实验。
  老师笑了,“当然可以,只要提前预约好就行。”
  “是吗?”我仍旧有些不确定。
  “嗯”,一旁的女助教肯定了老师的话,补充道,“不仅可以做以前的实验,你还可以自己设计实验来做研究。”
  “自己做研究?”我喃喃,随即又摇了摇头,笑着答到:“这个离我还有些遥远。其实,做了这些实验,我发现了一个问题,那就是,即使我知道每一步该干什么,做起实验来还是很慢。我想,主要是由于自己手不熟的缘故。所以,我想多练练,练熟它。”
  “手不熟吗?”助教想了会儿,便道,“嗯,这方面确实是一个能力,对深造、出国等来说尤为重要。”
  我笑笑,并不言语。深造出国么?这我可没想过。我心里只存了个最简单的念头——哪里弱就练哪里,所以既然自己的动手能力弱,那就多加练习好了。事实上,在整个实验过程中,自己在一些弱项上还是有些许改观的——对光学实验,从最初的忌惮到现在的主动面对。这种变化是自己始料未及的,我不得不感叹时间的神奇。
  时间?呵!它还在窗外踱步呢!“好了好了,该走了”,我对仍在时间背后玩耍的记忆下了逐客令,“我还要接待新客人呢!”
  净扫中……

【供稿单位:信息学院    作者:许波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佳奇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