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辅导员谈感想:临近考试,与学生共勉

发布日期:2011-12-09 09:50:42 点击次数:

  最近学生开始考试,尤其是大三,很多考试提前考,到处充斥着考前紧张复习的气氛。我和学生一样,也在准备着作业和应试,虽然最后参加考试的科目比较少,但最后需要上交的论文却有好多篇,让我感觉压力很大。虽不想应付作业草草了事,却因各项工作常常导致晚上熬夜,最后无奈收尾。
  这学期经常在兴隆山校区、中心校区、千佛山校区之间穿梭,感觉整天在这三个校区间疲于奔命。我并没想要做的有多好,只想在自己能够承受的压力下,竭尽全力去做。很多时候也会觉得累,可又想想,如果不干这件事,那时间就错过了,再干另一件事,似乎时间也不太合适。所以,我每天都在筹划自己的时间,既想多学点知识,又想把工作干好,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去带好自己工作以来的第一批学生。
  从大一一路带过来,到了大三,猛然感觉与学生的感情,深的不是一两句话能说得清,感觉学生就像成了我生命中的一部分。每天都会想他们在做什么?遇到了什么问题?我应该提供什么信息去帮助他们更好地成长?一项工作怎样做更好?哪些同学需要叫过来谈话?怎样跟学生谈心?看到学生在宿舍玩游戏,教育他们的同时我又很焦急;看到学生生病,关心他们的同时我又很担心;看到09级各班取得的成绩,高兴激励他们的同时又怕他们骄傲;跟学生一起参加活动的时候,我被他们的青春与活力所感染,有时竟也忘了自己是老师,高兴得跳起来,打闹起来,就像回到了孩童时代。
  几乎每天都在学生与老师的角色中转变,一会儿当学生,乖乖地听课做作业;一会儿又成了学生的辅导员,指导他们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和学生一样焦虑着考试,和同事一起处理着工作。如果人生能多一些选择,我还会像现在一样去充实自我,不断为自己充电,又不断将自己的经验传授给学生。感觉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自己的知识利用转化率能如此之高!
  最近学院09-11级举行的“机械之星”系列比赛捷报频传,让我每天的生活紧张又充满着惊喜。真的非常感谢我的学生,虽然一直跟他们说,获不获奖我不在乎,我在乎的是同学们的安全,一定不要磕着伤着;虽然我以前一直认为,同学们在大学懒散惯了,到了大三身体素质远不如以前,但他们的表现证明我之前的想法是错的。“机械之星”跳绳系列比赛,09级工业工程班、09级机电班、09级卓越工程师班分别取得第一、二、三名的好成绩;“机械之星”篮球比赛,09级车辆班、09级机制二班分别获得冠、亚军;“机械之星”拔河比赛,09级车辆班、09级机设班、09级卓越工程师班分别取得第一、二、三名的好成绩;“机械之星”羽毛球比赛,09级机设班、09级卓越工程师班、09级机电班分别获得冠、亚、季军。最近学院举行的这四项赛事,冠、亚军都属于2009级!惊喜、感动、兴奋……我希望,我们也要把这种劲头儿用到学习上,在最后的复习阶段,竭尽全力,充实快乐地复习!
  我的学生,不知你们是否还记得?我曾在给你们开班会的时候说过,不要以考个好的学习成绩或拿奖学金为目标,一定要以学好这门课的知识和方法为目标,只有把知识学会了,考试时才会感觉很踏实!即使考得不好也无所谓,因为你已经尽力了,你学到了应试之外更重要的能力!就像徐校长在泰山学堂成立时所讲的那样:“山东大学‘泰山学堂’不以学生的就业为培养目的,不以谋取某种职业为目的,不以培养官员为目的,不以培养亿万富翁为目的,旨在培养‘大学问家’、‘大科学家’。”我也跟咱们学生说过,徐校长这四个不以什么为目的,也就说明了,我们进泰山学堂功名利禄、升官发财都不要了,那我们要啥?后面的旨在培养“大学问家”、“大科学家”说明了我们的目的,但反过来想想,成了“大学问家”、“大科学家”,其他的也就不用愁了,该来的都会来的。所以,也就是我们上面说的,包括学习,不要本末倒置,如果只盯着成绩和奖学金,那么你学到的不是真正的知识而只是怎样应试,同时压力会很大。相反,如果是为了学知识学本领,你会踏踏实实地学习,那么你一定不会学得太差,反而能考出一个好成绩。
  临近考试,尤其是在大三,每个同学的压力都很大。我也曾从那个时候经过,所以我很理解。想和你们说的是,让我们一起去面对,变压力为动力,快乐地充实着每天的生活,踏踏实实,勤勤恳恳,为学好知识而学习,为掌握本领而奋斗,争取让这个学期有一个无悔的结局,迎接新年的到来!
  编者注:作者系学院辅导员,同时在职攻读硕士研究生。

【供稿单位:机械学院    作者:胡玉翠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