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支教 认认真真地生活

发布日期:2011-12-08 16:47:42 点击次数:

  早上睁开双眼,没有了往日响亮的操练口号声,隐隐约约传来的是孩子们一阵又一阵的欢笑。起身望向窗外,银装素裹、白雪茫茫,不远处的教学楼、操场、食堂,全都覆盖了一层厚厚的白雪,整个平型关中学在今日显得格外圣洁、明亮。今天,是11月28日,平型关下起了第一场大雪。三个月前的今天,我们一行四人怀着满腔的热情和憧憬,还带着几分孩子气,来到了这里,开始了我们为期一年的支教生涯。
  转眼三个月过去了,我们已经熟悉了这里的一切,也慢慢地习惯了这里的生活,每天与孩子们一起上课、读书、作息,简单而又充实,平静而又快乐。记得来到平型关后,首先认识的是孙校长,孙校长与我父亲年纪相当,也有着与父亲同样的慈祥和平易近人。刚来的那几天,孙校长每天带领我们参观平型关的各个景点,与我们一同吃饭、攀谈,介绍中学的情况,让我们对平型关的陌生感瞬间全无,并开始喜欢上这里的一切。
  开学后,我担任了初三年级的语文老师,还记得第一次上课前的期待与紧张、第一次登上平型关讲台后的激动与欣慰。作为一名90后,我只比初三的学生大三四岁,平日里与学生们相处,也如同朋友一般。渐渐的,与学生们越来越熟悉,配合也越来越默契。当授课得到学生们肯定时,心中免不了自得和欣喜。初三的学生与初一的孩子们大大不同,他们的心智已有了很大的发育,在跟他们相处时,我总能深切的感受到他们思想的成熟。因而在授课时,我尽力按照他们的思维模式去讲解,尽力去触碰他们的心灵。希望能用我一年的时间,在他们通向高中生涯的关键的这一年里,尽一点我微薄的力量。
  尽管如此,教学期间免不了出现一些问题,也让我体会到了老师的辛苦和无奈。上课期间,总会有些孩子异常活跃,多动却不认真听讲,相反,有些学生会异常安静,看似在听课,实际上却是在走神。同样一节课,大家的听课效率却差别甚大,这种差距,将会最直接的体现在考试试卷上。三个月,已经考了三场试,两次月考加一次期中考试。语文成绩看似稳定,其实暴露出很多问题,基础知识不牢固,该背的没有背过,文言文知识欠缺,很多实词、虚词不明何意,诗文倒是背过了,却不会举一反三,换个出题方式,学生们依旧不会作答,还有,作文能力薄弱,等等。这些看似简单却又棘手的问题,着实让我焦虑。按这个情况发展下去,离中考语文水平都还有差距。但是语文课时有限,又不能占用学生们私下休息的时间补课,所以需要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来处理这些问题。再三思量后,我决定把每节课的45分钟划分为三个部分,前十五分钟用来复习,利用多媒体教学,把历年中考考过的知识点做成PPT,在十五分钟的时间内为大家复习巩固,后半个小时用来讲新课,最后的十分钟为大家讲解一个富含哲理的小故事,目的在于丰富大家的语文知识,以便日后写作能够用上。
  除了教学上的问题,生活方面,我们得到了其他老师、校长的关心和照顾。来到平型关后,生活变得很有规律,早上六点多起床,晚上十点多熄灯,这样健康的作息时间是大学生活所体会不到的,我们不再熬夜,不再游戏,不再荒度时间,而是认认真真地生活,把每一天的时间都用在有意义的事情上,每一天的时间都与孩子们朝夕相处,感受他们的活力与青春,在与他们的相处中,感触生活中的点滴美好、点滴感动。
  或许,平型关的生活没有大城市里来的享受,但是,这里的安静,这里的闲适,却是其他地方所比拟不了的。在这里,我们的思想得到了升华,摒弃了往日的浮躁,平添了更多的成熟与淡定。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会更加懂得珍惜,更加期待生活中的美好,也更加喜欢上这里的一切一切……

【供稿单位:校团委    作者:柴敏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永春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