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灵丘支教感悟

发布日期:2011-12-06 11:47:54 点击次数:

  转眼来到下关已近三个月了,山西灵丘县一个偏远的山村。从决定支教的那一刻起,我就在不断想象那里的一草一木,一花一树,想象着那里的人和事,想象着我走上讲台为人师表的那一刻。这样的心情陪伴着我度过了大学最后的时光。
  送走了酷暑,迎来凉秋,渐入冷冬,经历的这两个多月的生活与我的想象还是有很多不同。刚来的时候满心期待,些许兴奋,见到当地的老师和学生都是一脸笑容,互相交流着彼此的一些情况,语言上多少有不明白的地方,就一遍一遍地问,这也是支教的乐趣之一,又能学会一门方言了。记得第一堂课学生们瞪大眼睛看着我这陌生的老师,明明流露出一丝期待同时也有一丝紧张,后来才知道他们和前一届支教老师玩的都很好,期待的是我们是不是也一样对他们好,紧张的是第一次见面的陌生和羞涩。作完自我介绍,我告诉学生们课上大家叫我老师,课下可以叫我大哥哥,课上主要探讨学习问题,课下可以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上的困难。孩子们听我这么一说明显兴奋了不少,有几个活泼点的已经开始在下面窃窃私语了。我拿出一张事先准备好的空白座次表,下去让孩子们挨个把名字写在相应的位置,然后叫出他们的名字握握手,算是初次见面的小仪式了。我带初中四个班的生物,互相介绍完毕,开始给大家说明生物课的特点以及以后我们上课的形式,让大家先预习我们的第一课。总体来说第一堂课的气氛还是轻松愉快的,课下班里几个活跃分子追上我问这问那,他们用灵丘话说的很快,让初到此地的我应接不暇,其实,他们看到你的一个微笑、一个点头肯定就满足了。
  于是支教生活正式开始并慢慢步入正轨,几天接触下来,孩子们已经丝毫没有起初的羞涩了,时不时还开几个玩笑,整几个恶作剧,让你难以忽略他们的存在。玩的话题孩子们总是层出不穷,但是到了学习上,不少学生就非常头疼了。这里的孩子们基础普遍较差,这也决定了我们的讲课进度一开始不能按照预期进行。为了让大家拿出干劲好好学习,我们想了不少激励措施,一开始给学生讲学习的重要性,理论上的大道理孩子们左耳进右耳出,然后讲老师们的大学生活,这个话题他们要感兴趣多了,不过最终还是要告诉他们只有好好学习才能上一个理想的大学。这个算是长期目标吧。记得有一次,我布置了一个背诵任务,孩子们怎么都记不住,我突发奇想说,如果完成任务我们这个周末就去爬山,没想到奇迹出现了,半天的时间,一个班的学生竟然都把不算轻的任务完成了,看来这个“胡萝卜”比较适合孩子们的胃口。
  做了二十年的学生,现在初为人师,站在这个角度才明白当初老师是怎么工作的,而我人生的课堂才刚刚开始。在这里,外在的压力不重,而内心的责任感却随着教学的深入逐步加重。我们来到这里的一年,能给孩子们带来什么?我们怎么做才能最大限度地让他们多学一点东西,多了解一些未知的世界?还有对于我们自己,这一年的时间最后将给我们带来怎样的收获?也许随着支教生活的进行,这些问题的答案会越来越清晰。我们坚信不疑的是一定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这一年不留遗憾,正如我们共同的口号,“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

【供稿单位:校团委    作者:颜泽洋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