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让人又“恨”又爱的孩子们

发布日期:2011-12-19 16:25:14 点击次数:

  作为赴泰国的汉语教师志愿者,我任教的学校是大学的附属学校,有幼儿园、小学和初中。我教授的是初中。
  记得刚到的时候,老师带我在学校走了一圈。学生都很热情地冲着我说:“你好!”“你好!”“你好,老师!”这让我感到非常惊喜。感觉大家水平好像都不错,所以心里认为教学开展起来应该会比较顺利。
  可是事实证明,原来不是这样的。
  一进课堂就被惊到。泰国的课堂与中国的课堂完全不同,学生上课非常活跃,干什么的都有,说话的,照镜子的,化妆的,听歌的,突然打起节拍唱起歌,跳起舞来的,在教室里走来走去的。虽然之前在培训的时候,就知道这个情况,但是真的身临其境的时候,还真是有点“傻眼”。一开始的时候,就想尽办法想使整个课堂安静下来,可是不管是变化教学方法,还是板起面孔训他们,安静也就只能维持那么几分钟,然后,教室又会重新“热闹”起来,有时候感觉连课都上不下去了。一节课说得最多的就是“安静!”和“坐下!”,并且在这种气氛下,必须得提高自己讲课的音量,所以经常一节课下来,嗓子都快哑了。而且这个年纪的孩子,就喜欢跟你对着干,你越让他干什么,他就越不干什么。真的是气不打一处来。
  另外,之前让我感到惊喜的“你好!”“老师!”其实就是大多数学生唯一会说的。所以在教学的时候,就特别希望学生们能够认真一些,把基础打好。但是教了好几遍的拼音,做了练习,也做了游戏,但是他们就是不认真、不用心记,结果,不认识的还是不认识,不会拼的还是不会拼。你提问题的时候,他就一脸无辜地跟你说:“老师,mai nu!。”这个真的特别生气,想着你不知道还不认真学。同时又很无奈,有种“恨铁不成钢”的心情。觉着这些孩子真是些“小魔鬼”!
  但是在课下,他们又全然变了一个样。不会像在课堂上那样不听话,与你对着干。看到你,都会很热情地跟你打招呼“你好!”“你好!”。汉语好一点的,就很积极的试着用汉语跟你说说话;汉语不太好的,就边说泰语边比划着,问问你这,问问你那;见着你手上拿的教具多了,也主动来帮助你;学校的下午茶,见你在办公室,也给你送进去。真的是上课一个样,下课一个样。
  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学生们越来越熟悉,越来越了解他们,也越来越多地发现了他们的可爱。
  泰国学生都多才多艺,很有才华,很多时候都让人惊叹。就如前文所说,上着上着课会突然打起节拍唱起歌来,但是客观来说,就这么即兴地打着节拍,唱唱跳跳,利用身边现成的道具(黑板擦,笔,凳子,桌子等等),但是却非常有感染力;上课“收缴”来的画,木板雕刻的版画,线绣出的“纸绣”等等,其实,都做得很漂亮。或是充满想象力,或是刀工很细腻,或是色彩搭配得很适宜;或是活灵活现,可爱讨喜。总之,总会让人眼前一亮。
  另外,泰国学校有非常多的学生活动,这也是学生们展示自己才华的好舞台。在这些活动中走一圈,必然会由衷地赞叹学生的才艺和动手能力。他们展示自己编排的舞蹈,自己的小乐队,有模有样,活力非常;展示自己做的智能机器人并向旁人解说;售卖自己亲手做的甜点;现场用各种材料各种工具,做各种各样的小饰品,并且这些小饰品就和商店里的一样,绝对是可以售卖的。不禁让人自愧不如。
  学生们都很热情,很愿意跟老师亲近,他们尊重老师,另一方面也会把老师当成朋友。他们会拉住你,跟你撒娇;会跟你开玩笑;会让你帮他出气,说谁谁谁又欺负他了;吃到好吃的了,会给你带一点儿;看到什么新鲜的,拉着你一起去看。如前文说的那样,这一学年,“你好!老师!”都不绝于耳,有时候回说“你好!”都说得有点累了;等到学到的汉语多一点了以后,说的内容就更多了。“老师,今天,漂亮!”“老师,头发长!”“老师,你去哪里?”“老师,累不累?”“老师,吃饭了吗?”“老师,好不好吃?”也学会了“讨价还价”,比如,明天要考试,他们就会直摇头说,“老师,不要!”“老师,难,不行!”(不要太难)“老师”过来,“老师”过去,还用不同的声调叫,叫完就跑去躲起来,看你没注意了,又跑出来叫一遍;还会学你常用的词语,常做的手势,模仿你。一方面觉得他们特别小孩儿,一方面又觉得很可爱,有时候本来想严肃的,结果也忍不住笑场。每天听到他们一口一个老师,心里还挺开心的。
  在节日的时候,学生总是会给你送些可爱的小礼物,像是笔、本子、书、花、折纸、鼠标垫什么的,虽然都是些小东西,却让人感到无比的开心。
  还有一点特别令人感动,就是这些孩子都特别团结、互帮互助。我任教的学校有幼儿园,小学,初中。高年级的学生从来不会欺负低年级的学生,对他们都特别照顾。出游的时候,这些大哥哥大姐姐会带着小朋友们玩游戏;到了饭点儿,自己先不吃,先帮小朋友打饭;要是小朋友哭了,也是非常有耐心地哄;小朋友走不动了,强壮一点的学生就会抱一会儿,背一会儿,轮流着来。要是一个人力气不够大,几个学生便一起搭个“轿子”。总之,这些平日调皮捣蛋的孩子,这个时候就会变得像大人一样。
  另外,同学之间也特别融洽。在任教的时间里,几乎没有看到过同学吵架,打架,都很和睦。如果有一个同学哭了,全班同学都会去关心他;在各种活动中,只要有代表本班、本年级、本校的学生参加,那绝对是全民助阵,欢呼声、加油声,那声音简直震耳欲聋;在学习上,成绩好的同学很愿意帮助其他的同学。举个不恰当的例子,就连考试的时候,也是“毫不吝啬”地把自己的答案摊开来给别人看。所以每次监考,都让人很头疼。虽然这种行为是错误的,但是他们同学之间真的没有什么竞争,所以不管是在生活上,还是学习上,大家都很乐于分享。
  与他们相处久了,也明白了,不能以中国的标准去要求他们,因为文化确实存在着差异,我们所认为的“不守纪律”,对他们来说,其实是正常的。老师除了关心学生的成绩之外,还应该关注他们的成长,是否快乐,是否开心,评价学生是不是好学生,是不是好孩子,也不能只凭学习成绩,还有更多的东西,想这些快乐的孩子们,谁能说他们不是好孩子呢?
  认识到这一点后,除了更多的去理解他们以外,也利用他们的特点来实施教学。他们凭兴趣学习,所以首要任务不是教给他们多少汉语知识,让他们会多说多少句汉语,而是培养他们的兴趣。喜欢画画,那就让他们画衣服,画拼音,画汉字;喜欢做手工,就雕刻中国的河山,用线绣出小动物;喜欢打节拍唱歌,那就教他们简单的儿歌,把生词串成歌,让他们自己去发挥,有时候就是单纯的游戏,不为训练什么,就好玩儿,让学生对汉语课有兴趣。学生之间互动很好,那就合作学习。把学生分成组,让成绩好的去帮助成绩差的等等。这样“因材施教”,比强制地要求他们安静,要求他们认真学习,有用得多。
  现在是学期末了,我告诉他们下学期,会有新的汉语老师来,可是他们说:“mai ao!”(不要)这一刻,我特别的感动。和他们相处的这9个月的时间,虽然经常被气得不得了,但是这些孩子是可爱的。天天见着他们,也会让自己回想起自己这么大的时候。每天和他们在一起,还有小学的,幼儿园的小朋友,看到他们小小的个子,可爱的样子,还有特别开心的笑或是特别伤心的哭,都觉得是美好的,单纯的,自己好像也变得孩子了一点。
  最后希望这些孩子们能够拥有快乐的生活和美好的未来。还有一点就是:要好好学汉语!

【供稿单位:国际教育学院    作者:胡汝秋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艺柔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