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有我们,不孤单

发布日期:2011-12-19 10:28:39 点击次数:

  没有炫目的装束,但有温暖的笑脸;
  没有华丽的词藻,但有真挚的问候;
  没有繁复的语言,只有一句“有我们,不孤单”。
                                                          ——给我们的志愿者
  如火如荼的校庆落下帷幕已一月有余,一切似乎归复平静,不起波澜。志愿者们的形象却在我的脑海中挥之不去,久久停留,定格成独特的明亮画面。在这幅画面中,那一个个红色的忙碌身影散发着耀眼的光芒,他们,是我们的太阳。
  “同学,请问信息学院怎么走?”“哦,从这里直走,经过小树林,右拐便到。嗯,还是我带您去吧!”热情的志愿者微笑着带领老校友渐渐离开我的视野……“同学,请问从这儿到千佛山的校车都有几点的啊?”“同学,这几天校庆都有什么活动?” ……一个个问题丝毫没有削减志愿者们的热情,也没有影响他们细致体贴的服务态度。依旧明亮的笑容,依旧温暖的语言,依旧周到的服务,相信这些给每个人都留下了一份美好的回忆。
  “小伙子,累不累啊?”“不累,我们在这儿为大家服务,就一点儿也不觉得累了!”这是我在校庆时听到的对话之一,一位老者关切地询问一名志愿者,听到回答后赞许地拍了拍那名志愿者的肩膀,微笑着离开。其实怎么会不累呢?从清晨到夜晚,志愿者们时刻坚守自己的岗位,甚至顾不得坐一坐,好好吃顿饭。而有时需要重复回答相同的问题,做重复多次的简单机械动作。也许在他人看来,志愿者的工作枯燥乏味又苦累难言,但在志愿者的心中,所有的苦都是甜,都是服务他人带来的充裕感和满足感。
  世界上有这样一些幸福的人,他们把自己的劳累化作他人的幸福,他们告别了自己的休息与悠闲,它却变成了种子,长出鲜花和香膏,散发着沁人心脾的芬芳。这就是我们志愿者的最好写照吧!志愿工作理应是这样:纯粹、安静,没有任何要求与希冀地存在。也许会犹豫、会松懈、会吃苦、会动摇,但绝不会对对方有任何功利的目的与要求。就像最虔诚的信仰,虽然有时得不到回应,却足以温暖自己的灵魂与心灵。
  一所大学,其教学水平与硬件设施固然重要,但更为重要的是她所独有的文化底蕴与人文气息。地处泰山北麓、黄河南岸、黄海之滨的山东大学在孔孟之乡﹑文化圣地的浸润下,无处不散发着仁﹑义﹑礼﹑智﹑信的独特魅力,而居仁由义﹑立德爱人的大学精神更是深深烙印在每个山大人的心中。我们的志愿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山大学子的德性与风采,这无疑是向社会展示山大的最佳名片。我们百年名校的基石就是这真挚诚恳﹑踏实勤奋﹑ 默默奉献的态度吧!
  相信那位老者已感受到山大人的责任感与奉献精神,那是涓涓细流,浅浅流淌进你我心田,不经意间被深深打动却又不着丝毫痕迹,让人无法抗拒。“校庆有我,志愿先行”,志愿者们是真正的幕后英雄。校庆已远,志愿未离,相信我们的志愿者会继续在奉献与服务的道路上前行不止;相信我们的志愿精神将在每时每刻﹑每一个地点散发光芒,温暖人心!
  有我们的微笑,服务他人的过程不会平淡;
  有我们的陪伴,你前行的道路上不会茫然;
  有我们的参与,志愿奉献的步伐不会减慢;
  有我们,不孤单!

【供稿单位:法学院    作者:刘敏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丽丽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