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你们教会我的

发布日期:2011-12-19 10:19:34 点击次数:

  2011年我来山大的第三个年头,山大迎来了它110岁的生日。作为校庆志愿者,我在南郊宾馆做校友的接待工作。短暂志愿服务的日子里遇到的所有人,我想说,谢谢,你们教会我的太多。

这样的山大——校史培训
  9月30日,我和所有参加校庆志愿服务的同学一起,在知新楼进行校史知识培训。在老师的讲解中我知道了这样的山大。
  山大是历史的沉淀。1901年,山东巡抚袁世凯上奏《山东试办大学堂暂行章程折稿》, 筹办山东大学堂。自此山大成了第一所按章程办学的大学。
  山大是无私的孕育。1952年全国院系调整,山大在院系调整中,分出的系科和其他院校组建了包括:上海戏剧学院,南京艺术学院,中国海洋大学等在内的十所高等院校。
  山大是重生的艳阳。2000年7月,由原山东大学、原山东医科大学、原山东工业大学。合并组建新的山东大学。
  山大是富足的母亲。建校110年,山大沿着“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道路,踔厉奋发,薪火相传。40余万山大学子,为脚下的热土风险了智慧和热情,创造了数不尽的精神和物质财富。
  这样的山大,它还是那个我每日在晨曦中看到的教室,在课堂上聆听的老师,在星空下安睡的寝室。就是那个每日中最朴素的地方。在平凡的日子里积淀不凡,是我和山大共同的路。

凡我在处,便是山大——偶遇年轻学姐
  10月14日上午,我被安排去为在济南工作的优秀校友代表派送贵宾证等资料。在新闻署的大厅里,一位年轻的姐姐看到我们穿着的志愿者服后,疾步赶上来,略显兴奋的拿过校庆活动安排表,边看边问我们校庆的事情,她告诉我们,她也是山大毕业的,她在山大上学的时候,适逢100年校庆,也非常盛大。因为安排表的单页是一定数量的,我只好略显歉意的要回安排表。但是,她却没有丝毫的尴尬,反而更加兴奋的跟我说起在山大读书的时光,骄傲之情溢于言表。
  想到十年前的学姐,她也曾在学校的角落忧伤,在考前的自习室里焦急,曾在那里怨念过难懂的课程,曾抱怨过食堂的饭菜和宿舍的拥挤,然而看到现在她真诚的眼神,我就确定了,等几年后,有一天我也会离开山大,也会在偶然听到它的消息时,兴奋不已,会告诉学弟学妹们,珍惜在山大的日子,然后明白了,凡我在处,便是山大的意义。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接待优秀校友回校
  10月14日下午,在南郊宾馆入住的优秀学长代表将陆续抵达。我们迎接的第一位校友是位老学长。他衣着朴素,语气温和,只带一个小小得黑色拉杆箱,随着我们的指引一步步填写表格。在我们帮他送行李的路上,忍不住好奇的问:“看您写的是在中科院工作,您做的是什么研究啊.?”老学长语气依旧温和:“呵呵,空间物理。做嫦娥一号、嫦娥二号的项目。”我们赞叹起来,老人家依旧只是谦和的笑笑。
  一个下午,一批一批的校友入住。他们来自五湖四海,从事不同的职业。他们有的掌握世界顶尖的科学研究;有的做出了改善民生的政绩;有的创造了巨大的财富;有的教书育人,桃李天下;有的治病救人,医者仁心。他们有着同样谦和的微笑,有着同样的对母校深厚的情怀,他们对我们说:要学到真本事,未来看你们的!各位学长,请放心,我记下了山大人的责任。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你若问我做志愿者,站一天累么?接待各类人,受委屈了么?看到优秀的校友,压力大么?那我告诉你,不累,不委屈,没有压力。我有的只是满满的收获。他们教我认识了山大,教我学会我珍惜,教会我社会责任。没有比这成功的榜样,更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所以,忙忙碌碌的支援服务时光是短暂的,点滴的片段和荣归校友的微笑,和志愿者证、志愿者服,和校庆标志,和体育馆、知新楼,和110年山大的历史一起,成了记忆的珍珠,绚烂了回忆,成了我永远的力量源泉。
  请允许我再说一次,谢谢,你们教会我的,我都记下。

【供稿单位:口腔医学院    作者:时雯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丽丽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