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感谢与你相见一次

发布日期:2019-09-22 10:24:16 点击次数:

我想,下一次,当我迈着同样的步子走进食堂,左转,同样地在一楼的荷香笼仔饭窗口,同样地买下香菇滑鸡块和千页豆腐,同样地拿完筷子和免费汤,走向盖面窗口对面的第一桌的那个位子,坐下吃第一口饭的时候,我一定会感受到不同:我的眼前会出现一头白苍苍的短绻发,右耳边别着一把亮晶晶的红发夹;一对紫色金丝边框眼镜,镜后一双小小的并不清澈却依然闪着光辉的眼睛;一对被岁月雕刻过的爬满皱纹却依然带着笑窝的脸颊;一件小巧的深绿色小马褂——那个可爱的老太太。我会不自觉地泛起微笑,仿佛又听见了阵阵爽朗的笑声。

闷闷地上完一上午课,我买完饭坐下,那可爱的声音,像揭开我脑子中的黑色幕布一样,突然响起:“嘿,姑娘,你吃这个,这么多,能吃完吗?”我抬头,她像小孩子望着糖果,又像祖母望着三岁的外孙女一样望着我。我顿时愣住了,支吾着说“能吃多少吃多少呀”。她右手拿着碗里的汤匙,左手指着我的荷叶笼,马上笑开了:“哎呀,姑娘,我跟你说,我刚刚也准备买这个,一看那边一个男娃都没吃完,我肯定吃不了呀,所以呀,就买了那边的菜,买了两个菜,一个饼,可好了,嘿嘿!”

她说话的样子,完全像是对认识了许久的朋友,毫不隐晦,毫无遮掩,喜笑颜开,引得邻桌投来惊异的注视。我全然被她的热情活泼打动了,便笑着和她攀谈起来。她说自己六十岁退休,如今已经过去快二十年了。我问她退休了都做些什么,她伸直了腰,声音更快活了,“我呀,退休了,就玩呀!什么新疆啦,那个克拉玛依,还有美国啦,欧洲啦,我都去过呢!一次在机场呀,他们问我怎么没人陪着呢,我说,我健健康康的,要什么人陪着呢,独来独往!嘿嘿嘿!”

“您一个人出去旅游?”我很震惊。老奶奶眼睛睁得大大的,声音充满了自豪:“是呀,独来独往!我呀,要趁现在动得了,赶紧到处跑跑到处看看,不然啊,以后动不了了,可就没机会了!”

她一下子说了很多话,笑了很多声,我顺着她的谈话和她聊,和她一起笑。末了,她喝完了汤,拿起碗准备起身了,笑着说:“你看,我打扰到你吃饭了,我先走了啊,再见!”正要离开的时候,她瞧着我的午餐,又睁圆了小小的眼睛望着我:“姑娘,我问问你,那个白色的,这个,是什么东西呀?你这个肉是什么肉?”我说:“这是千页豆腐,这个是鸡肉,还有香菇,味道可不错哩!”她又笑开了,“好好,下次我来吃这个!再见!”

她转身走向收餐具的地方。背影,如同一位耄耋老人。但我知道她不是,她与我们同样年轻,甚至比我们更年轻。她右转,我便看不见了。

这不到半个小时的时间,点亮了我接下来的一整天,或者说,将会是很多天。真的,单单回忆她说话的情态就足够让我开怀大笑了。

我与她断然只会相遇这一次,但一次足矣。“人生若只如初见”,初见的确是再美好不过的东西。这一面已足以点亮我沮丧的一天,足以让我找回孩子的天真,足以让我怀念很久。

我们无疑又会成为多少人的初见呢,所以快乐一点吧,热情一点吧,温柔一点吧,让那唯一的一次见面变得值得怀念,让他们在想起你的时候,能从心底里感受到力量。

想起三毛的一句话:“其实活着还真是件美好的事,不在于风景多美多壮观,而是在于遇见谁,被温暖了一下,然后希望有一天自己也成为小太阳,去温暖别人。”

【供稿单位:文学院    作者:谭秋玲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鸿儒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