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观《哪吒之魔童降世》有感

发布日期:2019-08-19 10:49:48 点击次数:

“人心中的成见是一座大山,任你怎么努力都休想搬动。”这是申公豹对敖丙说的。

b站、朋友圈遍布《哪吒》的痕迹,忍了这么多天,就央朋友和我一起去看。朋友是第二次看了,说是很感动,流了几次泪,让我备好纸巾。所言不虚,殷夫人、哪吒还有敖丙,都有触动人的言行。

不敢自认为目光独到,所以只说“我认为”,我认为“成见”是《哪吒》的中心词。影片序曲中,元始天尊将魔丸、灵珠交于太乙真人而非申公豹,由此在后者心中埋下了嫉妒的种子。本该是“灵珠”转世的哪吒阴差阳错成了“魔丸”,需要乾坤圈压制才不至于失了心智。哪吒的出生不顺利,异象频发,吓住了众人,众人皆以为哪吒是妖怪,没人愿意理他,皆是恨他、怨他、怪他,恨不得他死,他是由“成见”陪着长大的。而“灵珠”呢,投胎成了敖丙。他父亲是功臣却被明里暗里当做妖怪被镇压在“海底天牢”,他不服这命运,不要这不公,把希望寄托在“灵珠”敖丙身上,期待他带族人挣脱命运的枷锁。因此也可说敖丙是带着突破“成见”的希望成长的。

三人皆为成见所缚,却因成长/生活环境的不同有着不同的结局/转折。哪吒父母三观正,对哪吒疼爱有加,教育得法,将哪吒教育成了“金不换”,结尾处“去他个鸟命!我命由我,不由天!是魔是仙,我自己决定!”字字珠玑。而敖丙虽是“灵珠”转世,却愣生生被家族命运压折了,到要成了“魔丸”似的,幸而最后朋友拉回了他,让他做回了真正的自己。但是申公豹,说是他不得贵人——如李靖夫妻之于哪吒、哪吒之于敖丙——相助也罢,说他作茧自缚——明明已成为元始天尊座下弟子,却仍要助“纣”为虐,做糊涂事——也罢,又或者说他不甘命运,试图努力摆脱成见也罢,其实都是他看不破。哪吒身上有戾气,他身上也有,只不过他没看到,这戾气是由他认为别人因他的出身而看不起他而生发的,是由他因此而过分挣扎而生发的。元始天尊都收他为座下弟子了还看不起他吗?他师兄有看不起他出身的言辞吗?反倒正是他把自己的出身记挂在心里,把别人的言行都扭曲为成见!可就是有成见又怎么样?你也要自信呐!我命由我不由天!

影片还有一点值得称道,就是所谓的“权威”都隐藏于背后,没有直接出现,是啊,人生活中哪有那么多“权威”?自己的舞台自己才是导演啊!

【供稿单位:外语学院    作者:顾迎香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杨小雪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