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徽州调研有感

发布日期:2019-07-22 15:37:26 点击次数:

检查过天气预报,原本以为今天的宏村将一直阴雨绵绵。但清早穿过窗户,洒在庭院和屋内的阳光着实给了我们不小的惊喜。我们踏着这难得的日光,在前几日的基础上对宏村进行更细致的游览调研。

宏村景区入口旁便是碧波荡漾的南湖。卧于湖面上的画桥如同一张蓄势待发的箭,将南湖一分为二。不少美院学生选择在此写生。进入到村里,我们欣赏了月沼。月沼形如半月,坐落于村中央汪氏宗祠旁,塘面水平如镜,塘沼四周青石铺展,粉墙青瓦整齐有序分列四旁。民居与碧水相呼应,处处是景,步步入画。月沼是电影《卧虎藏龙》的取景地之一,影片中李慕白和玉娇龙二人于池塘一身白衣蜻蜓点水而过的画面仍留在无数影迷心中,挥之不去。独特的水系系统是宏村的一大特色,当地人告诉我们,逆水流可以进村,顺水流则是出村。水从西溪的上游流下,蜿蜒流入月沼,接着流入南湖,最后再汇入西溪流入千岛湖。因此,月沼和南湖的水也都是流动的,不至于成为死水而破坏了水质和环境,体现了古人的环保思想。

顺着月沼旁的小路,我们参观了椿和堂、傍云堂、乐叙堂、承志堂等徽派古典民居。其中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是有民间小故宫之称的承志堂。承志堂作为当时首富汪定贵的住宅,装饰富丽,气势恢宏。据介绍其总占地面积约2100平方米,建筑面积3000余平方米,全宅有9个天井,大小房间60间,木柱136根,大小天井9个。全屋不仅有起居室等基本场所,还有搓麻将的排山阁和吸鸦片烟的吞云轩,以满足娱乐需求。整座建筑中最为别致的当属徽派建筑特色之一——木雕。承志堂的木雕层次繁复,意蕴深刻。如厅堂两侧卧室的厢房门上雕有“福、禄、寿、喜”四星和各带一名道童的“八仙”,寓指在人生的道路上能够“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同时木雕表面均涂有金粉,彰显出主人不凡的财力。通过这些经过岁月洗涤的历史记忆符号,我们见证了主人的文化修养和沧海桑田的经商苦旅,领略了徽派建筑集自然山水之灵气,雕镂精湛的独特风格。

下午天气由晴转阴,我们乘坐旅游大巴前往西递村。雨中西递别有一番风味。雨和青石板的每一次叩击都带着历史悠悠的鸣响。整个村落在雨中回归淳朴,更显得宁静和优雅,宛如一首婉转清幽的诗篇。

在今天所游览的景点,无论是自然景观如月沼南湖,还是建筑民居如承志堂,都兼有整体布局的大气之美和细节之处的精湛之美。我想正是大局观和工匠精神的结合,成就了古徽州留存至今,为后人所津津乐道的独特风采。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朱逸娴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郝晗宇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