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绝望原来不存在

——《死亡医生》观影感受

发布日期:2019-06-12 09:23:59 点击次数:

作为一名医学生,一位未来的医生,我一直认为治病救人,救死扶伤就是医生的职业追求。我们不断地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和技术就是为了对抗疾病,减轻或者解除患者的痛苦,换句话说,就是以疾病为服务对象。如果没有看过《死亡医生》这部电影,也许我会一直固执地坚持下去,而忘记医生的真正使命。

故事的主角叫作杰克·科沃基恩,美国密西根州一名备受争议的医生。在几十年的职业生涯中,他亲眼见过无数人为病痛所折磨,丧失了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求生不得,求死不能。杰克坚信一点:医生的职责不是要为疾病服务,而是要为病人服务。尽最大努力医治病患的同时,更要设身处地为病人着想,满足他们的需求,包括他们对死的要求。杰克利用自己制造的机械装置由病人本人自己完成注射药物或释放毒气,实施安乐死。但是普罗大众却无法理解更无法支持他的这种行为,认为杰克是个医生,他不仅越界,还玷污了医生这一崇高的职业。因此,杰克受到了重重阻碍,他必须要向嫌疑犯一样在半夜的停车场内,在病人的地下室里为那些病入膏肓的病人们安乐死,这让关怀体恤病人的杰克痛苦不堪,于是他毅然决然地走上了安乐死合法化的道路,投入到这场斗争当中——为了让病人们有尊严地、人道地死去!

“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这是先贤特鲁多医生的墓志铭。即使是我——一个医学生也同样认为那些意识清醒的、理智的病人们有权利对医生说“帮帮我,我受够了”。我明白生命之可贵,我也知道在心理电影赏析课程的第一节,老师向我们强调的课程目的——掌握心理,理解生命。但我同时也明白了,医生的职业追求是为病人服务,如果死亡是病人自己的选择,是他们在痛苦当中向绝望、向死神的反击,那么作为医生也应该理解他们。因为并不是所有自杀,都是对生命的亵渎。就像电影里面杰克引述他母亲的话:想象最疼的牙疼的感觉。想象这种感觉在你浑身上下每一块骨头的感觉。在这种日复一日的折磨下的求死,就是不珍惜生命吗?死亡并不总是矗立在生命的对立面。平静、有尊严地死,恰是对生命的尊重与致敬。

然而,斗争从来都是危险且艰难的。什么时候这位医生的血会凉下来?是在被反对者围住家门的时候吗?是在因为协助自杀被逮捕的时候吗?是在绝食十九天以致丧失记忆的时候吗?是在自己带上脚镣走上法庭的时候吗?不,都不是,杰克说:“你不能屈服,你必须抗争。”

其险也如此,嗟尔远道之人胡为乎来哉!高山仰止,心向往之。唯据此,偏见和封建面前,总有人前仆后继。

我相信:所有生命都是温暖可爱的,除非身染疾病;所有疾病都是脆弱不堪的,除非所得绝症;所有绝症都是可以忍受的,除非失去尊严;所有尊严都是可以坚守的,只要你做出选择!

热爱生命,坚守尊严。唯据此,绝望永远不存在。

【供稿单位:基础医学院    作者:靳庆昌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杨虓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