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观电影《建军大业》有感

发布日期:2019-04-20 10:52:22 点击次数:

今天一时兴起看了《建军大业》,感触很多。这是第一次认真看一部所谓的“主旋律”电影,却也第一次感慨“主旋律”之所以被称为“主旋律”也是有理由的。“主旋律”值得我们去“弹奏”,他们值得我们去讴歌。

《建军大业》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人在白色恐怖的高压下,决定武装争夺政权并且进行实践的艰难历程。这是一段真实的历史,正因为其真实,所以当血肉真实地呈现时,实在是热血燃情,振奋人心。

犹记电影开场,1972年4月12日,号召民主和解放的报纸被共产党人的鲜血染红,又被暴雨洗刷成违和的粉。我注意到了三个人在忧愁昏暗的光线下,朱德凝望着“天下为公”的牌匾不说话;在和斯烈针锋相对的对峙后,周恩来表示势必要“统一全国,再造共和”;毛泽东沉默了一整场会议,出来后在暴雨里说,“见过鬼的人不怕黑,因为知道这只是黎明前的黑暗”,并在被质问为何不遵循“马克思主义的经验”时,断然回应因为“中国不一样”。誓言纵使从零开始,也必须武装争夺政权。

南昌起义和三河坝之战两场战役同样令人印象深刻。前者酣畅淋漓,将军英勇战士善战,一举进攻,为了攻下南昌城门,为了从压抑的白色恐怖里挣脱并且亮剑,实在是看得人热血沸腾。后者却相反,南昌起义部队在潮汕失利,面临绝境,朱德率部在三河坝一战,为大部队的分散突围赢得了时间。三千人对战三万人,没有援军,且要坚持三天。这是一场壮烈的战争。朱德在开战前只对战士们讲明情况后,又说了一句话:“请千万不要做无谓的牺牲。”他们的牺牲当然不是无谓的,他们让更多的人安全离开了。南昌起义只是起点,革命的道路还很漫长,他们必须要让更多革命的种子保存下来。这些都是真实的人物,真实的事件。将军百战捐躯死、壮士马革裹尸还,它们带给观众的冲击实在是震撼心扉、直击灵魂。

在这次观看《建军大业》,我体会良多。客观上,我深深地意识到了党探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必要性,了解了武昌起义和秋收起义的过程和其时代和历史意义。主观上,我体会了诸多与党性有关的东西。爱国、爱民,不在战时贪百姓一杯水一粒粮,紧张激烈的武昌起义里,革命军队在敌方阵营银行“抢夺”金银后却也留了一张欠条;忠诚干净、不怕死,少年英雄粟裕是那般英勇无畏于战火中奋不顾身飞身跃起挥刀砍向敌人,叶挺与贺龙等人豪情万丈地身先士卒浴血奋战,蔡晴川等全营200多名勇士为战士断后血染沙场壮烈牺牲。在白色恐怖高压下,贺龙递交了自己的入党申请书。这样的党员、这样的战士,当然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供稿单位:环境学院    作者:刘桂均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李孟楚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