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山大首篇Nature——竹子开花

发布日期:2019-04-11 11:29:04 点击次数:

近两年来,山大学者接连在CNS等期刊上以第一署名单位发表顶级论文,学术兴校战略实施后取得的成绩令人振奋。

这不禁让我想起之前在科研院的旧资料里看到过关于中国首篇Nature论文来自山大的记载,好奇心驱动着我决定一探究竟。

在学校图书馆数据库中,Web of Science 收录着Nature期刊自1900年以来的所有论电子档案,让人感慨于文献保存的完整和久远。在数据库中有记载的Nature论文里,以China为地址进行检索,最早的一篇发表于1904年第70卷第342页,是一篇letter论文,题目是The flowering of the bamboo,作者是Tingle, A,地址为Imperial Provincial College, Shantung, China,正是山东大学的前身“官立山东大学堂”。

点开这篇百年前的论文,篇幅只有三段,内容极为有趣,记载着115年前济南府发生的一件趣事。

时间回到1904年4月中旬,袁世凯奏请光绪皇帝成立官立山东大学堂3年后,济南府当地一片竹林里的竹子,开花了。竹子不开则已,一开惊人,不仅在顶部开花,而是在竹身的每一节以及每一个分支,相隔一定距离,全部开花(flowers were at all heights, arranged at frequent intervals along almost every branch)。

竹子开花,这种放在现在也极为罕见的植物生长现象,在115年前的济南府,在那个愚昧落后的历史阶段,顷刻引起了震动。老济南人感到极为震惊(great astonishment),当地农夫以及很多愚昧市民迷信地认为这是不祥之兆(superstitious terror),预示着将会发生粮食欠收(failure of the crops)甚至严重疾病(serious disasters)的出现。更有甚者,恰逢当时济南府发生了一起小规模抗议税收上涨的事件,且抗议事件呈现愈演愈烈的趋势,竹子开花让很多人更加夸大了这一现象。

时任职于官立山东大学堂的外籍教习Alfred Tingle目睹了这一怪现状,也觉得不可思议,因而撰写letter给Nature读者求教,在文中描述竹子开花带来的恐慌时,甚至将其与之前在欧洲因为彗星引起的恐慌相提并论。

115年后的4月中旬,以China为地址检索出来的Nature论文,已经有1645篇。值得注意的是,早期的Nature论文很多是以letter的形式发表,但即便在100多年前,要发表一篇Nature论文,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如果说Nature论文是一个缩影,那他浓缩的就是中国科技创新走过的百年历程。而山东大学发表的这篇Nature论文,毫无疑问在百年校史上留下了厚重的一笔,也正是这份底蕴,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山大人,向着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砥砺前行。

【供稿单位:科研院    作者:范金林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杨小雪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