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承受你的眼泪的人

发布日期:2019-04-08 10:43:54 点击次数:

看了《王牌对王牌》的一个cut,王艳在看到赵敏芬老师的一瞬间,哽咽以致言语不连贯,不知道是剧中人物情绪与现实人物情绪的牵连,还是本人情绪在煽情氛围下的崩溃。现场的很多嘉宾红了眼眶。

大家在下面评论,说她哭的不是晴儿,是自己。哭她年少无知所托非人,哭她这么些年的委屈与无奈,哭她当初没有听从长辈的建议自毁前程……但别人的故事我们无权置喙,别人的经历我们无从知晓,仅从综艺或者微博的零星片段来推断别人生活的全貌,未免武断。

但她的哭声里,确实是存在着自己很多复杂的情绪的。这种情绪让我想起一个人,我的高中语文老师。

她是个对学生很温柔很温柔的人,我一直觉得温柔是一个非常有力的词汇,在一切顺其自然与突如其来面前坦然相对,对一切不予理解和亲近依赖同等看待。其实她的生活也是一个普通中年人的生活,女儿的叛逆,生活的磋磨。

但她对学生总是有着很大的耐心与好奇。我看过的不入流的书,网络文学里或大或小的格局,甚至是一些小说的画册与周边,我们都能简单聊上两句,我以为她不会理解的小孩子的爱好,她也愿意聆听。

毕业典礼那天天气很好,郊外的天总是更容易蓝,夏天的风难得有了凉爽的意味,在老师们穿梭在学生中发放留言卡的一个个身影中,在她把卡片递给我的时候,还是忍不住红了眼眶。

我想,如果我处在王艳的环境中,如果我在一个煽情的氛围中见到语文老师,我可能也会忍不住,被寄予希望却在高考中语文失利,总是觉得愧疚与不安。情感触角的迟钝与缺失,阅读与写作的停滞与难以继续,那些曾经以为和后来如此,都让人心生复杂情绪。

能够在成长的过程中遇见一个10年后仍然能够承受你的眼泪的人,是多么幸福的事情。

【供稿单位:软件学院    作者:蔺腾腾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田俊腾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