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纳兰心事几人知

发布日期:2019-02-21 09:57:45 点击次数:

今天,读完了白落梅的《西风多少恨吹不散眉弯:纳兰容若词传》。白落梅在书中说:“纳兰容若的前世,是一朵在佛前修炼过的金莲,贪恋了人间烟火的颜色和气味,注定今生这场红尘游历。所以他有冰洁的情怀,有如水的禅心,有悲悯的爱恋。”

世人皆说:最美不过纳兰词。纳兰容若用他的一生的无奈、孤寂、惆怅,化作清丽哀婉的纳兰词,诉尽缠绵悱恻的爱情、相濡以沫的友情、及内心不为人知的痛苦。

别有枝丫,不是人间富贵花。

纳兰的特殊,不只在于他是八旗子弟。他有显赫的父亲,是康熙皇帝的表弟。同时,他也是汉文化的追随者。那是刀枪杀不死的文化。纳兰二十余年栖身于汉字,栖身于理想,浸润于无垠的典故;雕梁画柱对他来说不过是过眼云烟,他的意之所向不是富贵花,而是方块字堆叠的中华文字之美,一纸一笔,就是滋润他成长的沃土。纳兰“自伤情多”,这是位深陷汉语、漠视门第的贵公子,他是豪门的精神叛逆者,身在乌衣,止于厌倦,不愿回首。

方块字构成的宫殿令他痴迷。

汉语艺术不仅保留了纳兰的纯真,又缓解了他的多情,以及爱之疼痛。纳兰的痛,起初始于过高的出身,始于父亲的贪婪、母亲的凶残,内心巨大的惶恐排解不了,纳兰的善良转成了忧郁,又转成了孤独。“我是人间惆怅客,知君何事泪纵横。”而后,当他沉浸在诗词的世界,对万物有其独特的领悟后,就更寂寞了。

知己难寻。

他于诗词中发现了新的世界,精神感受到了无比的自由;身体却仍摆脱不了现实的束缚。纳兰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表妹是他最初的知己,吟诗作赋,琴歌交响。初恋铭心而无结局。纳兰吟词:“泪眼问花花不语,乱红飞过秋千去。”之后卢氏入府,磨合期过后,纳兰与卢氏灵犀一点通。怎奈三年后卢氏撒手人寰,深爱者阴阳两隔。纳兰视世俗于无物,专为情生,却被情伤。三年卢氏,百年魂牵。纳兰最广为流传的词:“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骊山语罢清宵半,泪雨霖铃终不怨。何如薄幸锦衣郎,比翼连枝当日愿。”情不知所起,而一往情深。纳兰后遇沈宛,却碍于满汉差距,终是未果。

纳兰的一生,尝遍世间欢喜,也看尽冷暖辛酸。他拼命摆脱地位带给他的羁绊,心怀浓情,而不宣于口。他把一生的理想都写进词中去了。“一生一代一双人,争教两处销魂。相思相望不相亲,天为谁春。浆向兰桥易乞,药成碧海难奔。若容相访饮牛津,相对忘贫。”

后人常感慨于纳兰词的婉转清丽、凄清哀婉、缠绵动人,然曹寅有言:“家家争唱《饮水词》,纳兰心事几人知?”鲜少人理解纳兰的感伤和愁绪。

唯愿更多人读懂纳兰。

【供稿单位:软件学院    作者:徐洁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邵姝钰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