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感动中国》颁奖晚会观后感

发布日期:2019-02-20 15:50:34 点击次数:

在争分夺秒备战高考的那段日子里,看电视和课外书对我们来说早已成为一种奢侈,但我们的语文老师还是每次都会拿出专门的时间来给我们播放每年的《感动中国》颁奖典礼,美其名曰“积累素材”。那些关灯之后全班同学坐在一起一同观看、不约而同抹眼泪的场景,早已伴随高考的结束而成为了我记忆中的一部分。高中时代已经远去,每年必看《感动中国》的这个习惯却保留了下来,今年也不例外,我从头到尾看完了整场节目。与以往不同的是,以前每次观看带来的都是满满的感动,现在随着就读专业的深入,在看到一些人物事迹的时候,会不自觉和自己的专业以及未来工作联系到一起。这也让我对钟扬、刘传健两位榜样的事迹深有感触。

被称为“扎根大地的人民科学家”的钟扬,生前是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他长期致力于生物多样性研究和保护,率领团队在青藏高原为国家种质库收集了数千万颗植物种子;多年来,他为西部少数民族地区的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作出了重要贡献。但不幸的是,2017年9月25日,他在内蒙古工作途中遭遇车祸,不幸逝世。之所以非常有触动,是因为我本身是一名定向生,当初报志愿的时候就决定毕业以后去西藏工作。当看到钟扬教授坚持援藏16年,走遍西藏最偏远、最艰苦的地区的报道时,我不禁肃然起敬,能在高海拔的青藏高原坚守如此长的时间,没有一颗坚忍不拔、勇于奉献的心,何其之难!我希望自己能在大学期间努力学好专业技能,毕业之后也能够去进行援藏工作。

第二位让我感触非常深的是川航3U8883航班机长刘传健,正是那个完成了中国民航史上“史诗级备降”的英雄机长。2018年5月14日,刘传健所驾驶航班在万米高空突然发生驾驶舱风挡玻璃爆裂脱落、座舱释压的紧急状况,生死关头,刘传健果断应对,带领机组成员临危不乱、正确处置,确保了机上119名旅客的生命安全。事后记录仪还原了刘传健在当时万分紧急的情况下所进行的36步精准操作,无一错误。试想要是没有过硬的技术和良好的心态的话,后果不堪设想。在我看来,这和医生这个行业是一样的,医生每天要应对病人的各种突发状况和重大危急病情,只有扎实地掌握了专业知识和临床技能,才能在紧急情况下做出正确的操作,挽救病人的生命。

《感动中国》颁奖典礼已经结束,但它带给我们的感动仍在继续。正是因为那些默默奉献、见义勇为的人的存在,才让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个世界仍是美好的,生命的价值是存在的。向榜样们致敬!

【供稿单位:口腔医学院    作者:李晓悦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国千卉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