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支教感悟

发布日期:2019-02-14 09:49:49 点击次数:

回忆起短短八天的支教历程,一幕幕历历在目。在田心小学那小小的一方操场上,洋溢着孩子们无忧无虑的欢笑,回荡着队友们每一句暖心贴心的话语。

如果说,这段支教时光如鲜花般灿烂,那么大半个学期以来的准备工作就是给这鲜花浇灌松土的过程。我们小鳗鱼队共同经历了八次例会,就例会进程而言,我感觉还是比较顺利的。面对大多数的问题,队友们都能在例会上共同商讨出解决方案。例会同样也是队友们交流沟通的好时机。可以说,在去支教点之前,我对所有队友的印象几乎都来自于一周两个小时的例会。就这一方面,我认为除了固定例会之外,我们还可以探索采用其他的线下交流方式,进一步加深队友感情。

再回头看看自己在支教点的经历,我家风俗一向是以腊月二十三为小年,这是我第一次离家在外过小年。但是处于他乡,与队友们相聚之时,我真的恍惚感觉自己置身在家乡了。同吃同住的日子,让我对队友们都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生活方面,我欣赏一些队友的细致入微,有的厨艺过人;教学方面,我钦佩部分队友和孩子们打成一片,或是授课能力强,深受孩子喜爱。很多队友身上的闪光点都值得我学习。但是不可避免的,我们的相处也不是完全和睦,还是有一些小摩擦的,这时候队长的调解就显得比较重要了,毕竟抛开对错,我们是一个团队的关系不能破裂。

最后想花大笔墨说的,还是在田心遇见的那群孩子们。可以说,那里与我之前想象的还是有很大出入的。这种出入不能称得上是好还是坏,只是我感觉在出发之前做好的心理准备还是不够。之前在家中,我不大能接触到小学的孩子们,更谈不上和这一群生活环境及习惯差异较大的他们一块玩耍谈心了。在去支教点之前,因为听说班主任往往能与孩子们培养出更深的感情,我就主动担任了班主任这一职务。到了实地才发现,维持好班主任的尊严,也想和孩子们拉近距离的平衡节点实在是难以找到。到了最后,我和乐乐老师两个班主任收到的信件相对来说反而较少,甚至我们大营的部分孩子对略显严格的乐乐老师产生了一些消极情绪,这点还是让我遗憾。不知道孩子们回想起来他们的“小朱老师”,会不会就是一个在讲台上时常发火,抡着长棍子敲讲桌的形象?无从考究,但没能和任何一个孩子交心,不曾多让他们了解我,也不曾更多的了解他们,不得不说这是我支教生活中的遗憾之一。

从田心小学来窥看农村教育的现状,我感觉城乡的教育观念还是有差距的,从家访来看,家长对孩子的教育问题投入关注较少。不过在我看来,这种关注度的缺失不仅仅出现在教育上,在生活上乃至情感上,很多家长也没给孩子足够的关怀。在我多日的家访历程中,在每次说到想去家访时,很多孩子都是自愿且踊跃的,相信不仅是对我们老师的认可,也是希望我们的到来引起家长对他们的关注;但是在另一方面,几乎所有带我们回家的孩子,在路上都和老师们有说有笑,到了家中却变得沉默害羞,不禁让我怀疑他们亲子之间的沟通一向是缺乏的。当然,面对这种现状,我们支教者能改变的微乎其微,能做到的是尽自己所能去带给孩子多一点的关怀与沟通——虽然在这一点上,我不得不承认自己做得不够好,还是希望以后的支教团们能做得更出色。

最后,这次支教活动给我的总体印象是,圆满而不完美。受到寒假冬令营的时间限制,我个人感觉我们做到的已经够多了,只是有些事情还可以做到更好。记得之前写入团理由时,我说过“想和孩子们共同成长”,时至今日,我甚至没有自信宣称用这八天带给了孩子们多少成长,但是能肯定的是,这段日子给我个人带来的成长是巨大的。

【供稿单位:电气学院    作者:朱凌进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郝艺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