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和歌山交流项目感悟

发布日期:2018-10-31 10:37:55 点击次数:

齐鲁医学院与和歌山县立医科大学自1984年缔结友好校级关系,2004年开始有两校学生互访的活动,友好关系持续到现在,我也有幸能够有机会参与这次交流活动。当看到自己的名字公示在齐鲁医学院的网站上时,这一场与异国结缘的游学便悄然轻启。短短的一周让我体悟最深的便是“细致”二字。

细致•行程

一周的时间很有限,拟定参观和学习的内容比较多,因此,要把时间充分地利用起来,这时候就能够体现出合理的行程安排的重要性了。我们在出发前收到的行程安排,时间精确到了分钟,地点也写得很清楚。都说日本人的时间观念很强,这次游学才真切地体会到了这一点。一周中,基本所有的会议和参观都是按照行程表上的时间开始和结束,不仅如此,和歌山县立医科大学的接待老师和司机对路程时间把握也是很准确的。时间是经不起耽误的,一方面会造成参与人员的烦躁情绪,另一方面也会耽误被参观的机构和工作人员的正常工作,一天中一个项目的推延会造成多米诺骨牌的效应。相反,如果在时间方面把握很准则会给人留下较好的印象。

细致•晚宴

第一天是日本校方校长出席的晚宴,日本的餐食都很精致,是分餐制,他们的火锅只能算是一顿正餐中的一道菜,而且是每个人有一个小锅。在晚宴开始前,日方的接待老师询问我们几个来访学生有没有不吃猪肉的,我说我不喜欢吃猪肉,老师便给我换成了鱼肉。一到了餐厅,就有老师过来跟我说哪个位置的猪肉换成了鱼肉,这让我感觉很温暖。因为我只是在微信群里说了一声,没想到老师在第一天就能够把名字和样貌匹配上,另外在我的位置上还专门放着一张纸写明这个位置是杨同学的。除了校方在晚宴的接待很细致外,我觉得日本餐厅的服务普遍都很细致,服务员会经常给你添水,每当你吃完一盘菜后,空盘也会被及时撤下。当然,这可能与日本分餐制的饮食习惯有关。

细致•课堂

在访学的第二天安排了两节与看护学院学生共同上的课程。第一节是因为我们来访而专门准备的用英文讲述的课程,内容是近几年日本健康相关数据的变化情况,第二节是保健看护管理论,是看护学的专业课,是代课老师用日语讲的。这两节课的老师都给我们打印了讲义,特别是第二节用日语讲的课,有几页讲义还将日语翻译成英语,周围还坐了许多日本同学热心地帮助我们解释老师讲的内容。

细致•图书馆

我对和歌山县立医科大学图书馆印象最深的馆藏图书是一种给儿童看的绘本。这类书以一种非专业性的、有趣的图文结合的方式解释了某一种或几种疾病,这类书显然是给孩子们看的,让他们用一种有趣的方式了解这些疾病的基本知识,我们很好奇这类书为什么会放在大学的图书馆里。带我们参观的老师给了我们答案,一方面,他们是希望将来进入临床的护士面对的患者是小孩时,能够用绘本中的方式给孩子们解释该疾病及其注意事项;另一方面是希望未来的护士小姐姐们能够理解孩子与大人思维的不同。除此之外,图书馆还收录了一些充满“正能量”的书籍,这些书中讲述了很多身患某些疾病的患者最后战胜病魔的故事。

去日本访学一周的时间,虽然日本校方尽可能的向我们展示自己的学校和学生,但是我们能看到和学到的还是很有限的。“细致”是让我感触最深的一点,除了上面所说的,还有他们在“无障碍化设施”上做出的成就,都让我觉得这个国家充斥着温暖。

【供稿单位:齐鲁医学院    作者:杨雅洁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李琴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