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秋游遐想

发布日期:2018-10-23 09:53:43 点击次数:

10月22日,17级齐鲁班几个相见恨晚、一见如故的知心密友相约红叶谷,优游闲岁月,细品秋甜美,潇洒度时光。

众人坐车许久,绕山而上,颇有九曲十八盘的感觉,地势一高,气也清爽,还未抵达,便已心旷神怡。进大门前行几步便是观景台,站在台上一眼望去,久违的自然之色直扑脸庞,真是一片好景!莽莽苍苍的山,独自伫立的宝塔,还有那藏在谷底的湖,栖身城市的我们多久没见到这样美的自然风光了?红叶就在山坡上,半绿半红的,满眼都是,像是恬静中的那份激情与狂放。等叶子红透了,定像是隔岸观火,又是另一番滋味。

这个时节是静谧的。清晨的霜,傍晚的风,都使人感到寒凉。然而在白天,湛蓝的天空高爽,明净;阳光清澄,美丽。周围悄无人声,虽身居都市,亦觉得异常的幽静。偶尔有物影映在地上,叶子落了,枝条交错,纵横于蓝天之上。梧桐坠下一片硕大的枯叶,静静躺在地上,在太阳下闪光。行走在山间、谷里、河边,竟不敢仔细研看一棵树、一朵云、一块石。因为怕树犹如此,也怕云也那般。而一块石头,肯定收藏了溪声、涧声、竹声、松声,收藏了山禽声、幽壑声、芭蕉雨声、落花声,这些天地之清籁,使每一块石都得寂静之境。而我们能不能做到心有天籁呢?歌德曾说道:“在这个躁动的时代,能够躲进静谧的激情深处的人确实是幸福的。”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开放时代,比起每一代中国青年,我们都获得了空前的视野。我们的青春在一个没有禁区的环境中度过。但是这种前仆后继的丰富,也同时让我们年轻的灵魂不知所措。我们的生活就像网页上永远没有穷尽的链接一样,从这一点到另一点,我们很难把精力专注在一点上,而青春与才情就消耗在这没完没了的跳跃过程中。我们的周围是如此的喧嚣,我们的偶像是互联网世界风起云涌的惊世富豪们……在这样的环境中,我们失去了让自己静谧的能力。我们必须不断把自己置身于吵闹声中,不管这种吵闹是真实的,还是虚无的。只有这样我们才可以感到安全。已不知上一次像这样的如此接近自然是何时,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到野外溪旁,或琴棋书画,或曲水流觞,或说些善因果报,或论些今古兴亡,看花枝堆锦绣,听鸟语弄笙簧。年轻的热血们,就应当于激情中找静谧,听惊雷于无声处。荡一次秋千,掬一捧山泉,给虫子们让让路,这些秋游的体验无不充满了生活气息,让人欣喜!《菜根谭》里有言:“世人为荣利缠缚,动曰尘世苦海。不知云白山青,川行石立,花迎鸟笑,谷答樵讴,世亦不尘、海亦不苦、彼自尘苦其心尔。”亲近自然才发现,我们走的有多快,让我们稍微歇一歇脚步、等一等身后的灵魂,慢慢地呼吸生活的自在。慢慢走,欣赏啊!如此秋游,真好!

人一生,经历了沧海的波涛,拍岸的大音,最终要躲进的,是静谧的激情深处。静谧,是当下的一颗婆娑心,也是一尘路,一段烟云之后,依然能面朝花开,静以浣心。愿你我能珍惜韶华,做一个快乐而又幸福的人!

【供稿单位:基础医学院    作者:付润翰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马慧星 李琴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