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美丽西塘 可爱江南

发布日期:2018-09-04 08:29:55 点击次数:

西塘古镇,江南水乡,我的心之所往。

黄昏时分的西塘格外动人,街道两旁的灯渐渐亮了起来;已不再像白日那般喧闹,四处静悄悄的、黑漆漆的。西塘最有名的一条弄堂——石皮弄,是西塘最长的弄堂。弄堂深而窄,石薄如皮,故名石皮弄。它最窄处不足一米,上面是一条狭长的天空,被称为“西塘一线天”。黑暗中的这条夹道仿佛一条时光隧道,一直通往遥远的太空,天空中的星星眨着眼,神秘极了。

和许多江南水乡一样,一条河穿过西塘,仿佛就是一棵大树,两岸的房屋就像是生长在这棵大树上的树叶和果实。窄窄的台阶从水上升起,一直通到宅前屋后。数百年来这样惬意的生活场景吸引了多少文人墨客为之倾倒。偶有一两个船家载着游人在河道中轻轻划着小船,阵阵美妙、有节奏的桨声混着游人们的笑语融入这美丽的夜色。河水汩汩、长廊悠悠、步声慢慢,这一切真是浪漫极了。

清晨的西塘古镇又是另外一番景象。斜斜的阳光悄然钻入了门缝,似在提醒我们赶快窥探崭新的西塘。推开门,一阵清凉的风夹杂着润湿的水汽扑面而来。行走在河两岸的长廊中,会发现河水格外清澈,隐约间几条小鱼灵活地游过。街道上行人寥寥,却难掩新一天小镇的勃勃生机。河道两旁袅袅的炊烟,笼罩着这古老的小镇,显得那么有生活气息。西塘也正是因为这种慵懒和宁静才充满了诗情画意。此时的西塘像一位安静端庄的江南美女,一切都是悠闲地、懒散的、慢节奏的。

不知什么时候,天空飘起了细细的雨丝。那雨丝好细好细,如同婴儿身上的胎毛。雨轻轻飘在屋顶上、小桥上、河面上,粉墙黛瓦变得翠绿起来,青石桥变得又光又滑,河水荡起层层涟漪,一切变得朦朦胧胧,妩媚妖娆。

我拿出摄像机记录着美妙的清晨,却总觉得格格不入。照片虽将美好的记忆定格,却少了几分神韵,此刻我真想如古人一般执起画笔,作一幅水墨画,将西塘的气韵和风采随着笔尖留在画中。

白居易的“忆江南”涌上心头。“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

美丽的西塘,我多想天天触摸到你美丽的容颜,天天聆听你柔美的声音,我愿折柳为笔,细雨为墨,在小桥流水中书写我的人生梦,在蒙蒙细雨中描绘我的烟雨画。

【供稿单位:管理学院    作者:赵文妍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马慧星 刘梦冬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