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只要不曾停止生长

发布日期:2018-09-02 15:32:11 点击次数:

近来天气转凉,暑气渐消,秋日未至,让人心情大好。

伴着窗外不时吹来的凉风,我看完了手中小说的最后一个章节。扭头看到窗外,不觉已经是傍晚,天边的彩云一层一层晕染开来,颜色最浅处与近处澄澈的蓝天白云渐渐接近,就像是向平静的湖面突然投入了一颗小石子,热闹成了一池涟漪。与地面上喧喧嚷嚷的人群相比,此时的天空显得分外灵动与空旷,让人真正体会到了“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之感,不由得对万物生灵以及这宇宙天地产生敬畏之感。

这世间万物,无论是以怎样的方式,怎样的途径,都是在勤勤恳恳地以一颗虔诚的心在生长着。当我们是孩童时,在某个特定阶段惊异于自己迅速生长的身体,不断地与过去的自己告别。直到我们的个子逐渐定型,臂膀日益宽阔——成为了一个顶天立地的大人,这时我们以为自己的生长已经结束了,其实不然。仔细想想,人的一生,从呱呱坠地到垂垂老矣,都是在不断生长着的,人的细胞在不断经历着周期性的更新换代,我们的身体是一个动态的生命体,就像树木的年轮一样,作为我们不断勤勉生长的痕迹;同时我们的行为举止也会随着阅历的增多而不断地更新换代,我们会变得更加成熟,更加懂得如何接人待物,从而能够更加淡然地应对这人生路上的酸甜苦辣。

生命的神奇之处就在于,它可以通过多种方式来实现生长。一棵果树的生长也许就体现在结出果子,日益繁茂;一粒种子的生长也许就体现在生根发芽,破土而出,热闹了一片春意;一头狮子的生长也许就体现在脱离父母生活,能够独立捕食。作为人类的我们,亦是如此,我们的生长也会有多种途径,多种方式,由内而外地,不断实现着自身的蜕变。

曾经看到一本书上写着这样一个有趣的理论,作者认为水滴石穿并不是什么值得大力颂扬的事情,因为这并不是由水滴自身的主观意愿所造成的结果,水滴只是在麻木地无意识地下落而已,在这一过程中,看不到水滴的成长,看到的只是一个一成不变的现象所造成的必然后果而已。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只是一个静态的原地踏步的事情。这种观点强调了在做一件事情时主体的“进步”和“生长”的重要性,仔细想来,也不无道理。

不断生长才是我们存在的可贵和闪光之处。不要总是悲观地认为自己做某件事情太迟了,或者是抱怨自己某件事情开始得太晚了,对于“我”这个单独的生命体来说,任何新的尝试都是恰到好处和适时的,因为这些都是我们不断生长的必须过程,都构筑了我们生命万里长城的重要根基。

只要不曾停止生长,人生就会有无限种可能。想来这确实是一件令人充满干劲、鼓舞人心的事情。我们之所以敬畏生命,是因为那看似脆弱的生命体之中所蕴藏着能量、动态感以及无限的可能性,而这些的开端,皆是由于那小小的“生长”二字。

所以,作为青年学生的我们,更不应该放弃每一个能够推动自身生长的机会,不要“太迟”或者“来不及”作为借口,只要不曾停止生长,任何事情都不会显得太迟。

毕竟人生就像一盒酒心巧克力,时刻都会充满着惊喜和悸动。

【供稿单位:政管学院    作者:邢子玉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李孟楚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