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周庄十二坊社会实践有感

发布日期:2018-08-14 16:31:43 点击次数:

周庄十二坊,这些展现浓郁当地特色的手工作坊,土布坊、砖坯艺坊、鞋艺坊、铁匠铺、贞丰顺源酒作坊、核雕坊、锦缂堂、木器坊、秀艺坊、竹编坊、席艺坊、豆腐坊,分落在热闹的街道中引人驻足赏玩。我们的任务就是在纵深曲折的巷弄中将它们找到。

古镇的精髓就在于“古”,即其具有的独特文化,古镇能让人领略到一种历史文化氛围,感受到自然谐趣和精密淳朴的风情。作为中国第一水乡,周庄更是江南古镇中的代表。粗布的灰色上衣,纯色的裙裾,清澈的流水柔映衬你的肌肤,双桥的坚守身姿低调隽永许是依旧来自明代的晨阳,斜斜地倾泻在妩媚的窗子上,半明半晦,令人遐想。

小镇子里,游人如织,与人争走;天气不是特别的好,烈日炎炎,并不是游玩的最好时节,临近晌午,蜿蜒的街道上我们随着几个零零落落的游客,几间店铺似乎也昏昏欲睡,寻迹踏入砖坯艺坊,好似瞬间穿越回了明清时代,艺坊前为展厅,后为作坊。展厅里展示农村里常可以看到的开专、筒瓦、滴水瓦等,后面的作坊内,完整的制坯工具,可以现场制作泥坯小玩意,可惜的是这些砖瓦再也无人使用了,在历史的潮流下被彻底的淘汰。

不同于砖瓦朴实低调的外表,缂丝织物自其诞生之日起就独有雍容华贵的姿态,宋元以来,缂丝就一直作为皇家的御用织物,用以织就帝后的服饰、御真以及名人画像,制造过程及其细致繁琐,留存不多的缂丝艺人坐在木机旁,穿梭织纬,优雅的织就出珍贵的缂丝,“一寸缂丝一寸金”,现如今起价值有怎能用单单金钱可以衡量的。

粉墙黛瓦,厅堂陪弄,临河蠡窗,入水台阶,果真不愧为“镇为泽国,四面环水,咫尺往来,皆需舟楫”。都说周庄是在苏州的陪衬下才显现出它的美,是的,苏州已经脱去了罗衫长褂,尽管手上拿一把团丝绣扇,早已不是深闺之中娇羞模样,而周庄这位古典美人就更是惹得众人怜香惜玉了。然而,霓虹的喧嚣正步步紧逼,周庄有坚守多久?

【供稿单位:化学与化工学院    作者:陈红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薛书新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