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国学社,新旧更迭

发布日期:2018-06-22 10:26:35 点击次数:

当万年历时钟上的月份从06,07再一次到04,05,一整年的时间就随着时钟的数字变化而消失了。细数,留下的,竟然是我和社团的故事。

如果非要给这个故事找一个起点的话,那应该是在去年的6月10号。

当天,国学社2017年换届会议在晚了一个月的时间以后终于能够顺利召开。社团负责人的变更问题自然就提上了日程。之前有过些许准备,也就上台读了自己几千字的竞选稿。按说发言是在三分钟以内的,但我当时也读了六七分钟。或许也正是这六七分钟的发言才能让我在选票上有了些优势而接过了这面大旗。

想来从成为社长到现在,已经有十一个月了。今年的社团星级评定结果一出来,我就开始筹备着社团的换届事宜。没有顺利成为一整年的社团会长,不知道是不是一种遗憾。

当自己渐渐觉得什么事情都有些应接不暇的大三下学期慢慢到来的时候,才发现自己不管做什么都有些应接不暇,借着社团星级评定的结束,在社团的工作生涯慢慢告一段落。

2018的国学社,仍旧保存着之前老牌社团的威武霸气。

今年以来,为了实现去年换届做出的承诺,我会同国学社理事会一起,综合考虑相应社团情况,整合社团架构,对社团部门重新分工,社团管理重新讨论研究,就形成了现在的机构组成和分工情况。

整年以来,国学社共举办大小活动十六个,相较第十一届理事会少了三分之一以上。

整年以来,国学社共召开六次理事会,分别讨论相应的问题,相比去年数量持平。

整年以来,社团从零资金到现在还有正在路上的将近一千块社团资金,正是社团自己一点一点存下来的下年度活动经费。

整年以来,社团同校团委关系有了明显改善,社团和团委之间互相帮助,但没能再有去年省级传统礼仪大赛的辉煌。

整年以来,国学社纳新人数在过去三年最多,同样为社团增加了丰富的后援部队和储备军。

当年,社团依照特定程序在会员干事中评选出三位社团先进个人,并报请校团委进行审核表彰。

当年,社团也在校外积极联络新的合作基地。济南府学文庙这一有着深厚底蕴的古代学堂与社团合作,并建立长期合作关系。

当年,社团加入山东大学传统文化类社团联盟,并以常任理事和理事长的身份在社团联盟中发挥自己的作用。

当年,社会实践团队获得校级优秀团队和校级优秀社会实践报告,校级与省级,只差了一个当时并未完全准备好的答辩。

但社团同样在当年遭遇滑铁卢,社团风景线的三级结项,社团星级评比的三星级社团使国学社骤然失去山东大学十佳精品社团这一荣誉,百团大战评比的二等奖同样也给社团泼了一个次凉水,只能说接下来还有着巨大的进步空间。

苦尽,则甘来。三星级社团三级结项百团大战二等奖只是为了给社团一个绝处逢生的勇气。滑铁卢之后,社团正要准备迎接接下来的重新崛起。

又是一年,平日只得感叹时间飞逝,不觉间我们也已临近毕业,对国学社也成了那些常说的舍不得。毕竟在国学社,我们有一句极好的精神安慰,“真情在兹,真意在兹,真理在兹。”

我们是社团,是一个以兴趣为支柱建立的第二课堂,同学生组织不同,不是固定的上下级关系,也没有那么多利益因素,能以兴趣让大家聚合在一起,这也是社团发展的总方向。

去年新生见面会的时候我曾说过,不管怎样,国学社愿意做你梦开始的地方,同你一起领略,六艺七绝,代代芳华。

现在,不管走多远,不管在何处,国学社也总能和我们一起,走向他更加光辉灿烂的未来。

但这毕竟是要在大会上,搬在台面上才能说出的话,真正的经历远比这些事情要复杂得多。

六月中旬,正值大二下学期,各种考试一股脑袭来。某天下午闯入学生公寓16号,然后通过相应的闸机,那时候还没有刷脸,走过闸机貌似也不用刷卡,只是会听到很沉闷的医生“滴~”就再也没有了下文。当天同国学社社长完成相应交接,并开始筹备新一年的社会实践。当时距离立项的截止时间已经不到一周了,社团自己的立项时间早已过去,三天的时间拿下这一社团立项,是在社团的第一件事。

后来立项活动出了问题,发送邮件的时候出现了错误,竟使得学院为此蒙受了损失。当天上午用了两个小时,才勉强纠正过来这一错误。

整个社会实践周期,国学社实践团队们筑爱裕园,汇韵文庙,一步步完成自己的社会实践任务,并且完成了相关的结项任务。虽然在结项周期内,波折四起,但社团最终还是凭借着指导单位的帮助赢回了一线生机。

暑假的济南很热,社会实践团队也要从槐荫裕园社区慢慢转移到济南市府学文庙,屋内都有空调,十度的内外温差常常让人心头一阵躁动。在文庙的第二天天降暴雨,我骑着自行车走在前往文庙的路上,半路风云突变,到地方后果然成了落汤鸡。在尽快换上衣服后,一切如常。

九月的社团是表演和理事安排的天下,一个演出排练后,又一个演出排练。顺带着,我在中心和西校走了两次,联系之前甚至从来都没有见过面的理事们,可以说是很不合格的事情了,但这些事出突然,往往正是因为这样,才会给我打一个措手不及。

送走了九月的依然炎热,十月份的社团属于纳新,从十一放假后回来,社团的纳新通知就在各通知群中出现,依着这些通知,我也开始考虑社团2017年的纳新安排。很幸运,同部分国学社理事们一同纳新,收获颇多,也有了相应的“干事储备”。见面会安排在纳新后的一周后,似乎成了一个惯例。但当年一周后,见面会收到的效果往往微乎其微。

因为一些特别的原因,社团理事会内部起了相当大的分歧,十月的某个晚上紧急召开了一场理事会议,平复各理事的心情并商量关于接下来活动的对策。那次出现了首次的社团管理不适应,但还好,最终得以解决,社团又成功走了下去。

11月属于社团的“古韵诗情”,当月在国学社干事们的帮助下,社团“古韵诗情”成功进行,并在相关的活动后及时总结,最终的社团街巷答辩获得本不是最好的三级结项,似乎是要将这些作为社团的底部,从而进行接下来的发展了吧。

接下来不知不觉又到了考试周,古韵诗情的决赛,元旦晚会的排练,济南府学文庙的参观学习,传统文化论坛的准备,学而优则是讲座的分享,似乎这些都未曾停止过,一直贯穿这整个的12月,或者说,2017下半年。

新学期自然有新的气象,但对于两次答辩都没能发挥出最好水平的我来说,已经不知道该如何去总结这两个月来的事情了。继续地平平常常,似乎也成了常态。

只不过一年以来,从刚开始的憧憬,到初步接下这面大旗的恐慌,再到第一次带队社会实践的喜悦,以及纳新后的希望。凡此种种,估计也要和这一年一样,成为不能够磨灭的那些残存的记忆了。

我曾在社团的新生见面会上对着社团的新生们说,社团是我们梦开始的地方,他会带着我们共同领略六艺七绝。但,可惜这句话并不能这样说。

用一句理事会工作报告的结语来结束这篇文章就是,我们才是梦开始的地方,我们社团人,才要一同去领略六艺七绝,去看遍代代芳华。

 

【供稿单位:管理学院    作者:曹腾    摄影:曹腾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陈强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