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山大缘

发布日期:2018-05-28 10:23:53 点击次数:

我对济南这座有着古老文化气息的城市从小就有好感。

最初认识济南是在老舍的《济南的冬天》里。“对于一个在北平住惯的人,像我,冬天要是不刮风,便觉得是奇迹;济南的冬天是没有风声的。对于一个刚由伦敦回来的人,像我,冬天要能看得见日光,便觉得是怪事;济南的冬天是响晴的。自然,在热带的地方,日光是永远那么毒,响亮的天气,反有点叫人害怕。可是,在北中国的冬天,而能有温晴的天气,济南真得算个宝地。”后来,一年冬天,我还在上小学,爸爸妈妈有事来济南。虽然来去匆匆没顾得上看什么景点,却也亲身体会了一次济南的冬天。刚飘过小雪的济南,路上干干净净,没有一丝风,四周真的是极安静的,暖暖的。正如老舍所说的“这一圈小山在冬天特别可爱,好像是把济南放在一个小摇篮里,它们安静不动地低声地说:“你们放心吧,这儿准保暖和。”作为一名地道的山东人,冬天是极难熬的。大多时候,凛冽的寒风吹在脸上,如同刀割一般。没想到泰安和济南中间隔着一座山,温度就差了这么多。我在雪地上奔跑跳跃,觉得济南的冬天是那么暖。是的,济南真是块宝地!将来我长大了一定来济南学习和工作。

有一年暑假,看了《还珠格格》。我当时心血来潮,当天下午就要来看看大明湖,找找小燕子和夏雨荷的影子。第二天,我和同学两家人一起来济南玩。这次我们看了济南大部分景点,真正领略了泉城之美。泉城八景之中最令我难以忘记的就是“趵突泉涌”和“明湖泛舟”。这一“动”和一“静”恰如其分地反映出济南的生机勃勃和典雅大方。

你看,趵突泉正如《水经注》记载的“泉源上奋水涌若轮,突出雪涛数尺,声如隐雷”。又如蒲松龄的《趵突泉赋》描绘:漱玉喷花,回风舞霰。站在泉旁,每个人都会被那生生不息的喷涌而出的泉水所震撼。尤其让人称奇的是主泉周围的小泉,一串串珍珠似的立在水中,也像鱼儿吐出的一个个水泡,还在泉中变换着婀娜的身姿,转来转去……大明湖则更似一幅美轮美奂的山水画。正如诗中所说“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的壮丽景色。只见一望无际的荷叶在湖中亭亭玉立,荷花盛开倒映在水中,一阵阵荷香沁人心脾;岸边繁花似锦,分外妖娆;沿湖垂柳环绕,随风摇曳;远处山水相衬,亭台楼阁,空天一色,犹如一幅天然的画卷。这样的美景,让人流连忘返,沉醉其中,难以自拔。我和同学问济南哪个大学好,爸爸说“山东大学”。我在心里默默记下,将来我上大学的目标就是“山大”。

其实,老爸比我更希望我能考上山大。我高考前,老爸来济南出差。傍晚闲来无事,老爸非常想亲自去山大校园看一看。于是一个人走了一个半小时,走到了我现在上学的山大中心校区,还在学校门口和校园里留下了很多照片。虽然晚上的照片不是很清楚,但可以看到老爸对这里是非常满意的,每张照片都笑得很开心。回到家就讲山大多好多好,他已经提前光临过了,选山大没错。后来,报志愿的时候,我毫不犹豫将山大报在第一志愿。当我收到山大录取通知书的时候,全家都激动不已。奶奶竟然哭了起来,说我为赵家争了光。

时光如梭,转眼我已经在山大学习生活快两年了。当我被选为团支书时,我感到犹豫和彷徨,我没有这方面的经历和经验,自己能当好团支书吗?后来老师和同学们都鼓励我大胆管理,敢于负责,一定能把这个集体带好。在同学们的帮助支持下,我们班干得有声有色,获得了学校和学院的多项荣誉。我们不仅学到了知识,还参加了很多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协调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也得到快速提高。我们一起办网站,组织春游,体验做蛋糕,开展演讲比赛,组织迎春晚会……我们一起度过了一段又一段令人难忘的时光。

在山大,给我体会最深的就是两个字——充实。每天看到的都是匆匆而过的脚步,彻夜不眠的灯光,教室里看书的背影,老师幽默而富有磁性的讲课声……身在其中,不仅仅是“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兴奋,更多的是“不进则退,时不我待”的紧张与压力,更有“早起的鸟儿有饭吃,笨鸟先飞”的冲动。

唯有努力,兴我山大。

【供稿单位:管理学院    作者:赵文妍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慧娟 曳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