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又值一年清明时

发布日期:2018-04-09 15:32:27 点击次数:

一年一度清明节,年年清明哀思重。清明季,虽说“春色满园关不住”、处处“竹外桃花三两枝”, 也纵使“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我却无心去欣赏这大自然月夕花朝的美景,“佳节清明桃李笑,野田荒冢只生愁”。因为这个节日,是我们中华民族传统的祭祖追思的日子。

小时候,每逢清明节,我都会跟随爸爸和伯伯叔叔们去野外的祖坟祭祀,那里长眠着我的曾祖父曾祖母。我们摆上供品,点燃纸钱,在坟头插上几束随手采摘的野花,虔诚地三叩九拜,随着“霹雳叭叭”的鞭炮声响,我懵懂迷茫的思绪也飘得很远很远。

入学后,每逢清明节,我则和同学们一起,跟随长长的队伍,怀着崇敬仰慕之情,到当地的烈士陵园扫墓。瞻仰着肃穆庄严的烈士纪念堂,聆听先烈们血洒疆场英勇献身的悲壮故事,追忆先烈们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感受先驱遗愿,传承英雄遗志,我的心灵一次次受到震撼和洗涤。

又值清明节,我已是一名大三的学生。此时此刻,我伫立窗前,不由思绪万千,感慨无限。远处,青山隐约环绕,巍巍峨峨;窗前,松柏苍翠,碧绿欲滴。我们有幸赶上了幸福美好的新时代,我们享受着先烈们用献血换来的舒适生活。“春风已解千层雪,后辈难忘先烈恩”,在这个抚今追昔、思亲缅怀的特殊节日里,我们怎会忘记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我们不会忘记,“江山如此多娇”的祖国母亲,曾经遭受了多少侵略者铁蹄践踏和恣意蹂躏!我们的祖国曾经千疮百孔,我们的母亲曾经遍体鳞伤!我们的祖辈曾经脸上挂满泪水,我们的长江黄河曾经流淌着同胞们的鲜血!

在历次国将不国、山河破碎的危难时刻,先烈们挺身而出。他们百折不挠,顽强抗争,他们用滚烫的热血和鲜活的生命,换来了祖国的今天。透过历史的画卷,我仿佛看到正值花季的少女刘胡兰,面对敌人的铡刀从容就义的悲壮场景;看到面对敌人的冷枪暗杀拍案而起慷慨陈词的闻一多;看到赵一曼面对敌人的老虎凳宁死不屈的高大身影;还有那个为了掩护部队转移而被敌人用刺刀刺死的少年英雄王小二;耳边仿佛响起了董存瑞与碉堡同归于尽时发出的那声“为了新中国,冲啊!”响彻云霄的呼喊;仿佛看到了黄继光那件被子弹射了无数弹孔的棉袄……而这些,仅仅只是千千万万个革命先烈的几组缩影。正是这千千万万的革命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才撑起了我们中华民族的脊梁,换来了人民的解放。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抷热土一抷魂”。中华民族固有的以爱国主义为核心,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造就了无数的仁人志士,他们是华夏儿女的杰出代表。是他们敢于担当历史的重任,上下求索、矢志不渝、追求光明,经过几代人的浴血奋战,才让我们的祖国屹立于世界之林。

我们缅怀先烈,祝福先烈们在天堂一切安好。缅怀先烈,更重要的是要发扬和继承先烈们的光荣传统,珍惜当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在闭幕不久的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地对代表们说:“让信仰之火熊熊不息,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红色精神激发力量。”是的,我们应该用实际行动告慰先烈:你们的鲜血不会白流,你们的初心正在实现。面对未来,我们应该做的,就是要脚踏实地,刻苦学习,掌握本领,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加美好,让祖国母亲永远不再流血流泪。

“杨柳青青风景新,桃花相映笑迎人”,但愿在今后的每个清明节里,让九泉之下的先烈们,能够看到我们的青春更出彩,看到我们的祖国更强大。

【供稿单位:药学院    作者:葛蒲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丽荣 曳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