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美德与幸福

发布日期:2018-03-26 15:11:59 点击次数:

常言道:善有善报,恶有恶报。所谓的善,换句话说也就是有美德,有德性。按照美德论的观点,一个具有美德的人就是道德层面上的好人。

所以何为美德?在人类社会发展的不同时期以及不同文化中,美德的内涵也不同。亚里士多德认为,美德分为智慧的美德和道德的美德。其中智慧的美德可以通过教授和学习获得,而道德的美德,使我们倾向于行为高尚,是通过反反复复的练习习得的。而后来麦金泰尔提出了一种新自然主义美德论,“一般而言,美德是有益的。没有美德,人类将无法很好的相处。”也就是说,德性是个人的一种品质,它使得人们能够担当和执行社会角色所赋予的责任和义务;德性可以使人们完成特殊的人生目的和使命;德性也是达到和实现成功目的的手段。

但是在我们的身边,又可以列举出太多太多有“善”却最终没被世界温柔以待的例子。电影《芳华》中,“活雷锋”刘峰,一位从头到尾就为他人考虑的人,尽管他干脏活累活总是抢在第一个,别人有什么事他也是冲在前面为他人排忧解难,甚至在抗洪救灾的过程中砸伤了腰。即使这样,在文革那个动荡不安的年代,他对别人的爱,还是抵不过他人的一己私欲,别人对他的诬陷,让他最终被流放边疆,守护国土。后来,随着改革开放的到来,其他战友都过得有头有脸,而他,一个残疾人,还是停留在社会的底层,没有得到应有的关爱,只能辛辛苦苦去干活以维持生计。所以这个时候我们就在想,到底美德、德性会不会给我们带来应有的幸福呢?

其实,当我们拥有美德时,我们的幸福感已经不再是简简单单的物质层面上的享受或者其他肤浅的体验了,而是在美德的指引下,在做每一件善事的过程中,早已得到了内心灵魂上的满足,也就是幸福感。一般来讲,除去某些不可控因素,大部分善人都是幸福的,他们懂得如何去从生活中发现美,发现幸福以及自己创造幸福。就算是在一些天灾人祸面前,他们也许过得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好,但是他们更能适应当前的处境,能更好的改变自己的心态,能从不幸中发现幸福。这种能力不是想有就有的,而是必须经过美德对灵魂的洗涤与熏陶,才能拥有的。所以,美德与幸福是密不可分的,愿我们每个人都有美德,都过得幸福!

【供稿单位:临床医学院    作者:狄虹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赵欣 曳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