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高教视野 > 正文

上海交大研究生教育改革新举

发布日期:2011-12-16 15:32:19 点击次数:

  上海交大日前公布研究生培养改革新举,推行导师动态选聘制度与博士生“入学申请制”。
  上海交大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杜朝辉介绍说,改革举措之一是打破职称限制,原则上副教授及以上职称者均可申请指导博士生;建立起以工作岗位为核心的博士生导师选聘机制,博导审批权下放学院,激发院系和导师的积极性。学校将真正选拔学术能力强、对科学研究有极大热情的教师,并强化博士生导师聘后管理,建立评选、聘任与考核有机结合的导师选聘机制。
  改革举措之二是博导招生实行“封顶”制度。为了保证博士生质量,博导的招生将实行数量限制,依据不同学科门类、学科性质,设置导师累计指导在读博士生上限,原则上每人每年博士生数量不超过3人;而学生可以随时申请博士生入学选拔,提交个人资料,考核方面更淡化知识、注重能力。
  经过3年试行,博士生“入学申请制”在交大反响良好,2012年,该方式将实现所有博士招生学科门类全覆盖。据介绍,“入学申请制”常年招生,考生都可以随时申请(网上报名)博士研究生入学选拔,提交个人申请材料。交大将在各院系组织学科专家、导师进行综合考核,通过者即可直接录取。

【供稿单位:《光明日报》2011年12月15日06版    作者:曹继军 颜维琦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小凡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