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高教视野 > 正文

19所高校2000名大学生进入拔尖人才培养计划

发布日期:2011-12-31 11:04:20 点击次数:

  2011年12月10日,教育部举行活动纪念我国著名科学家钱学森诞辰100周年。就“钱学森之问”这一热点话题,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张大良表示,目前,教育部选取的19所国内顶尖高校进行的拔尖人才培养计划试点工作进展顺利,已经有约2000名优秀的大学生进入该计划。
  “据我们统计,到目前,这19所高校试点范围内,已经选拔了2000名优秀的大学生进行培养,也许这些人中,将来会有人‘冒出来’,成为我国科学领域乃至世界科学领域的领军人物。”张大良说。
  张大良介绍,教育部选取的19所试点高校,在师资力量、教学环境、学术氛围上都是最好的。“考入这些高校的学生,应该说已经是很优秀的了,而能够进入拔尖人才培养计划的,更是优中之优。”张大良介绍,试点高校拥有对人才选拔的自主权,从目前看,这一试点进展非常顺利。
  拔尖人才培养计划所涉及的专业均为基础学科,包括化学、物理、计算机技术等。“这些学科都是非常重要的基础学科,我们开展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只是选拔有潜力的人才,最终能否真正成为相关领域的领军人物,还要看他们是否能够耐得住寂寞,潜心扎进对于学科领域的研究。”张大良说,除了选拔拔尖人才,对于创新人才的培养也是重中之重。
  当天,为纪念钱学森诞辰100周年创作的大型人物传记电影《仰望星空》在教育部举行了首映式。《仰望星空》汇集了许多重要历史影像,使用大量镜头和文物,尤其是钱学森的夫人蒋英及其儿子钱永刚对钱学森生活情景的回忆均为首次披露。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号召全国教育行政部门及院校师生观看这部纪录电影,学习和弘扬钱学森先生淡泊名利、勇于创新的精神。

【供稿单位:《科技日报》2011年12月13日    作者:赵凤华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