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高教视野 > 正文

道德学风列入研究生必修课

发布日期:2011-12-22 09:51:13 点击次数:

  今后,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将成为在校研究生的必修课。记者从昨天召开的“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座谈会”上获悉,三年之内所有在校研究生毕业前都将接受知识产权、道德规范和作风方面的教育,从源头上规范整个学术界。
  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张勤昨天在会上透露,去年、前年科技界出现了一些不好的事件,包括肖传国事件等,对科技工作者的形象造成了不好的影响。为了加强对科技工作者的学术规范,中国科协专门设立了道德与权益委员会,推进道德学风的建设。
  张勤透露,此前中国科协所作的一项调查发现,大部分人不知道科学道德学风到底应该遵守什么样的规范,很多失范行为都是在无意中犯下的。“研究生是我们科学界的未来,这是一个在科学道德方面重点需要加强和改进的群体。”
  张勤表示,今后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将做到“全覆盖”,即要覆盖到所有新入校的研究生,包括硕士生、博士生。张勤透露,今年将基本做到70%以上的新生全部接受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教育,之后将推广到所有的高校、研究生招生单位等。目前的基本设想是,从今年开始每年在研究生入学的第一学期就完成对新生道德学风的宣讲教育培训活动,让它成为一个必修的、制度性的环节。

【供稿单位:《北京青年报》2011年12月13日    作者:赵婷婷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丹悦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