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高教视野 > 正文

高校思政如何开拓新境界

发布日期:2012-01-10 10:51:41 点击次数:

  高校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关系到能否保证和推进学校改革发展与育人目标的顺利实现。可目前不少学校陷入了“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老办法不想用,新办法不会用”尴尬境地。那么,高校教职工思政工作如何才能走出困局,开拓新的境界?
  坚持与时俱进的原则。努力运用网络等新媒体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是当前各高校必须直面的一个重要的理论和实践课题。不少高校通过建立富有特色的“网上党校”“教工之家”“红色论坛”等主题网站,增强了思想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当前尤其要着力研究利用手机网络开设教育博客、思政博客,使用手机短信、飞信、手机报、移动QQ等开展舆论引导。同时要建立“校长信箱”“书记热线”打造网络民意平台,让教职工与校领导有一个直接交流对话的平台以及提供意见、宣泄情绪的场所,这样既可让校领导原汁原味地掌握教职工思想动态,进而及时化解矛盾和校正政策,也为教职工献计献策、参与民主管理提供了宽广的舞台。
  坚持虚实结合原则。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只有全面了解教职工的行为动因根源、思想行为的特殊性、思想变化的幅度等,积极探索利益行为规律,善于从利益动因上去把握师生的思想脉搏,充分认识并主动满足他们的现实需要和合理的利益诉求,才能获得师生的支持和信赖。但是,思想政治工作如只讲个人小事和眼前实际工作,势必造成教育格调低下,有悖思想教育的初衷。因此,在思想政治工作实践中,必须坚持“虚”“实”结合原则,既要关注师生切身利益,也要注重提升师生思想道德素质。要把一些关系到教职工切实利益的实际问题同国家与学校的大局联系起来,讲清个人发展与学校发展、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的关系,使师生能够以“小”见“大”,做到析身边事、明大道理。这样既可把大道理讲深讲透,又能引起教职工共鸣,达到增强思想教育的效果。
  坚持分众化原则。所谓分众化原则,就是根据不同群体受众的不同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高校教职工一般拥有较高智商、受过系统而良好的教育,与一般社会群体相比,他们有着更加强烈的自主意识、权利意识、民主意识。他们在追求自我价值实现的同时,不会简单排斥思想道德素质的提高与完善,但他们完善自我的途径更多是通过自律与内省,而非外在的宣传教育。因此,在工作实践中,思政工作者要摈弃既往以“人师之师”的身份进行强行灌输的惯常做法,而要根据教师群体特点顺势而为。一是改变单纯的“一对一”的教育活动,着力构建“文化促进力场”。在依托“力场效应”对教职工进行促进与提升的同时,也让思政工作对象将个体的“不错”和“有理”与整体的要求进行反复的比较,进而让教职工自觉地校正自己的观念与行动,实现思想道德素质不断提升之目的。二是满足教职工的知情权与参与权。教师是一个有着极强自尊和权利意识的群体,他们非常渴望受到别人尊重。当然,这种尊重并非把他们看成一个高于思政工作者的外在群体敬而奉之,而应该体现在对他们人格和自尊的自觉尊重以及应有的知情权和参与权的满足上。应该将职称评定、年终考核以及学校“三重一大”等信息通过各种渠道及时告知教职员工。某种程度上而言,教职工知情权的满足程度,将直接影响到他们团队意识、敬业精神甚至科研、教学、管理等工作成效。同时通过教代会等途径让教职工参与学校决策,可增强他们对于自己所关心事情的理解、接收和参与程度。其实,参与决策是学校各级领导与教职工交流信息与思想的过程,有助于消除干群隔阂,增进彼此理解。同时可以大大消除教职工对新出台政策的抵触心理,并逐渐促使他们从本位主义小我向集体主义大我转变。

【供稿单位:《光明日报》2011年12月31日    作者:葛建中 彭这华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佳奇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