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高教视野 > 正文

大学新生的“尝鲜”之道

发布日期:2015-09-16 11:18:33 点击次数:

  大一是学生适应大学生活、完成角色转换的第一年,也是学生最为迷茫、亟须引导的关键时期。本文聚焦大学新生,在与新生相关的学生与生活的一些现象中触摸成长真意。

我的室友我的亲人

  室友们怎么了
  虽在同一屋檐下,但室友有时候却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寝室的几个人,各自为了自己的事情忙忙碌碌,有玩游戏玩得昏天黑地的,有作为社团达人在外面叱咤风云的,有作为学霸整天出入图书馆与实验室的。寝室里的交流少之又少,本应该是有福同享有难同当的一群人,有时候会为了一些小事而搞得寝室关系紧张,甚至大打出手。我们不禁要问:怎么了,我的室友?
  无疑,良好的寝室氛围能够给我们带来各方面的进步。“中国好室友”应该成为大学生活中美好记忆。比如在地震之时,拯救整间寝室六台电脑、三部单反相机以及一个小乌龟的90后好室友黄昱舟。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当年也是靠着好室友,才能有现在的成就,当年俞敏洪得肺结核时,幸亏室友包凡一及时将其送到医院,可谓是救命之恩。
  寝室要怎么才能变成真正的家呢?
  为此,我们选取江湖大学的新生宿舍作为调查对象,通过这间寝室所遇到的一些磕磕绊绊,来看一间好寝室是如何炼成的?
  首先,我们来介绍一下这间寝室的人员组成,他们依次是东邪、西毒、南帝、北丐和老顽童,这五位可是经过武林大会的层层选拔,才到江湖大学学习武术的。这五位凑到一起,那可就热闹了。
  “拯救老顽童”行动
  时间过得很快,转眼学期已经快过去一半,但是最近老顽童周伯通迷上一款游戏,叫“武林联盟”,可以选择各路武林高手角色,在游戏当中厮杀争夺宝物。老顽童一开始只是打发时间随便玩玩,可是越玩越投入,近段时间已经达到茶饭不思,走火入魔的境地。
  寝室的几位室友,一开始以为老顽童仅仅图个乐,但是大家渐渐都发现不对劲了,毕竟原来老顽童虽然也喜欢胡闹贪玩,但在练武术方面可是相当用心的。可是如今,老顽童脑子里面哪有什么练武,桌上地上一片狼藉,满是散发着异味的外卖盒。大家觉得不能让老顽童沉沦下去,因此“拯救老顽童”的行动就此展开。
  室友们决定将老顽童带离电脑前,可是谈何容易。要是老顽童能够说不玩就不玩,也不会落到现在这一步田地了。因此,大家好说歹说,威逼利诱,甚至还将周伯通最怕的师兄王重阳搬出来,如此,老顽童才答应跟大家出去。
  可是,大家将老顽童带出来不一会,老顽童就吵着闹着回寝室。这时,洪七公说:“伯通,我们来打个赌如何?你要是能打赢我,我们就让你回去玩游戏。”周伯通一听,立马答应,可是荒废功夫这么久,与洪七公他们这些天天辛勤练武的人相比,那差距不是一点半点。所谓“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周伯通自己也没想到平日这么玩游戏,武功已经与洪七公拉开了一大段距离,一下子就败下阵来,因此就只好老老实实地待着。
  大家一看老顽童不闹了,就让他在旁边练武,他们几个商量下一步怎么办。东邪说:“老顽童玩游戏其实根本原因也不在于多喜欢游戏,是因为没有什么事情可做才这样的。我觉得找些事情给他做会好一些,诸位觉得怎么样?”众人觉得东邪这个提议甚好,这时南帝说:“隔壁班的瑛姑最近总来找我请教武功,但是她武功太低了,我又没兴趣教,要不就让老顽童去教好了,这样我也好有时间去找王重阳师兄切磋武艺。”
  于是,大家来找老顽童,问他愿不愿意教瑛姑武功?老顽童心想:“反正也没其他事情,教武功而已,刚好有个人陪我玩。”因此欣然答应。不到一周,老顽童已经不怎么去碰电脑游戏了,而且因为要教瑛姑,自己这个做师傅的也得每天备课,不然怎么能把学生教好呢?

学习与社团傻傻分不清楚

  小虾米如何占领社团
  刚进入大学,就有百多家社团开展招新大战,你是不是眼花缭乱了呢?
  如果你有幸通过了各轮筛选成为社团“小虾米”,那么,“小虾米”成长为一条大鱼需要不断地历练。
  第一关:融合。每一个社团都会为新人准备大破冰,就是希望加快新人的融合,融进这个新的社团。当然,对于你来说,融合是要了解这个社团的发展历史、性质、运作的机制、整个框架结构,成为该社团主人公。
  第二关:学习。不仅要做乖巧的聆听者,还要做踏实的肯干者。刚进入社团,就好像婴儿学走路一样需要有人牵着。此时就要认真地听从学长的教诲。同时,社团中有会员和干事之分,而起主要作用的人是干事。“干事”顾名思义就是干事情的——做事不拖拉,做事不偷工减料,善于总结。
  第三关:选择。当你已从小虾米蜕变成一条大鱼,而这个时候你该思考:留下还是离开,是继续勤勤恳恳地带领下一届小虾米,抑或是向更远更广阔的海洋进发。“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无论如何选择,都没有所谓的对与错,总有人要离开,总会有人留下,但不管怎样,都希望能够带着所有美好的回忆,一路珍重。
  学习与社团量力而行
  不同的角色有不同的职能,对时间与精力都是有限的学生而言,如何合理分配是重要的课题。
  加入社团不宜多。刚进大一,常常觉得让自己忙点好,所以拼命地报了很多社团。其实,过多的社团工作只会分散自己的精力,与其让自己走马观花地穿梭在众多社团中,倒不如一心一意做好一个社团的工作。
  时间规划要做好。入社之前都会被问这么一个问题:你能对这个社团投入多少精力?希望回答之前都能认真思考一下。作为一名大学生,学习仍是你的一项重要任务,所以时间分配的比例要做好。想想那些社团做得好,成绩又好的学霸,就是胜在把每一分每一秒都经过了计算。虽说你不需要如此精细,但是大致的规划还是要的,不要最后傻傻地问“时间都去哪儿了”。
  学习、社团莫要“水”
  学习有学习的任务,社团有社团的工作,两者都需要我们认真地对待。态度决定成败。从这个角度讲,学习和社团都是一样的,都需要你用心去对待,莫要“水水”而过,免得到头来不过是一场竹篮打水。
  经常听到学生关于社团截然相对的观点:一种是抱着了解社团,水水的态度,浅尝辄止;另一种是对社团爱得深沉,以至于看不惯其他人的水。
  首先,GPA(平均成绩点数)真的很重要,毕竟GPA作为一个人的硬实力,真切地反映了你的学习能力和知识水平,社团其实和学习并不冲突,社团里可以组自习团,以身作则,学习与社团兼顾,但如果精力不济了,退出是明智的。
  其次,GPA不是大学的唯一,如果是唯一,那和高中有什么区别呢?社会是多元的,而大学是转型期,社团有助于帮你练就适应社会的能力。当然,有些先“飞”的学生进入社会磨炼,也是不错的主意。就好比小时候,绝大多数人是按照正常教育模式培养,而少数人是按照神童培养。但并不能因为神童培养模式而否定正常教育模式。提前进入社会,固然会学到不少,其实也要付出很多艰辛。
  再其次,社团给人以归属感,每个人都要有自己的小团体,有朋友共享的生活,才是丰富多彩的。

【供稿单位:《中国教育报》2015年09月14日    作者:吴巨慧 郑玲玲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