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高教视野 > 正文

做兼职、当学霸、搞创业看大神怎样自力更生读大学

发布日期:2015-07-09 11:33:15 点击次数:

  对于很多家长来说,只有孩子大学毕业了、能自食其力了,自己才算熬出了头。这个毕业季,记者在各大高校校园采访时发现,越来越多的90后大学生边学习、边打工,大学期间不向家里要生活费,还有部分人不仅大学学费、生活费不花父母一分钱,还能自食其力挣钱回报父母,交出漂亮的毕业“成绩单”。他们是怎么做到的?记者近日走近他们,倾听他们的故事。
  不花家里钱的学生还是少数
  5月底,知乎上一条关于“上大学时能赚够学费生活费的人,是怎么做到的?”帖子连续更新,引发数万大学生关注,回答应有尽有:摆小摊、兼职、做程序、开网店等。
  记者昨在地大、民大、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等高校就业中心找了100名应届毕业生做小调查,结果显示,只有8个学生不向家里伸手,其中6人是自己挣生活费,但大部分学费还得家里承担,2人创业,学费生活费都能自己搞定。
  武汉理工大学生创业园内,65个学生创业团队中近一半学生已不向家里伸手要钱了。“拥有百万以上身家的创业大学生在我们学校还有数十人。”学生周雷说。他也是看最近新闻才得知这个数据。
  采访中,记者发现,自己挣钱与家境和心态有很大关系,一般来说,自己解决学费和生活费的人,有的是家里特别贫困,有的是家境很富裕,有闲钱尝试各种投资,还有的是生意世家,从小到大有经营头脑。他们的共同点是:思维活跃、善于创新、百折不挠、坚韧顽强。
  学霸靠奖学金自食其力
  湖北大学11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曹广荣是学院里有名的学霸,专业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标兵等各种奖项,他都拿到手软,凭借出色的成绩,他被保研到武汉大学。
  “大学四年里,几乎没有花过家里的钱。”曹广荣说。每年可以拿到奖学金、助学金近万元,足以支付学费,另外参加各种活动获奖奖金和做兼职当生活费。大学四年里他斩获七项最佳辩手奖杯,成为院辩论队的得力战将,并参加各种社会活动并获得名次,偶尔周末还去做家教,改善自己的生活。
  学习、兼职、活动,如何做到兼顾?
  “每天制定时间表,根据计划完成当天的任务。”曹广荣从大一开始为自己的生活制定计划,每两个小时详细记录该时段内的活动安排。有时他无法完成计划任务,会在时间表的空白档反思、调整计划,使其更有实用性。
  把“专业”变成财富
  “五一”假期结束,返校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学院大三珠宝专业学生杨定给父母添置了一台液晶电视。这个23岁的小伙,用专业特长开了一家珠宝定制工作室,年销售额百万,大学没向父母要过一分钱,还时不时寄钱回家。从大一开始,杨定就尝试在专业领域内赚钱,因为珠宝设计专业前两年主要是基础绘画知识的学习,他做过画室培训老师、美术家教、装修墙绘,将所学知识最大限度的用到实践中。2013年,开始珠宝设计专业课程学习的杨定走上了他的创业之路。起初,他只是做一些小成本的银饰,后来越来越多的人对他的设计感兴趣,于是他开设了珠宝私人定制公司。
  “学以致用,专业人做专业事”是杨定的QQ签名,也是他一直信奉的准则。他专业课成绩名列前茅,一直担任班长,多次被评为优秀班干部,班级第一批考取了GIC钻石分级证书。
  关于未来,杨定有清晰的规划:“虽然现在的公司运转还不错,但是从事珠宝设计必须有开阔的眼界,所以毕业以后我会先到国外充电,再把公司做大做强”。
  贫困生做兼职养活自己
  方国东是武汉工程科技学院2011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生。每天下午下课后,他都会匆匆去学校停车场开上自己的小摩托赶去给一个叫小琴的女孩补习初三的课程。大学三年里他拼命兼职维持生活缴纳学费,没向家里要一分钱。反而还用自己兼职赚的钱,替母亲买药、贴补家用、给弟弟的孩子购置物品。
  方国东出生在贵州铜仁地区银河县的一个大山里,家徒四壁。到大学第一天,方国东办理完报名手续,走了1个小时谋得了一份发传单的兼职,发了两天传单,赚得90元。
  军训时,方国东到江夏一KTV做服务员,每天晚上7点上班,凌晨2点下班,月收入1000元,生活费基本解决。
  白天的空余时间,方国东筹划起做家教。每天下午6点半,他带着精心准备的讲义步行半小时给初二女孩王琳做语数外物理化学全职辅导。做到第17天时,女孩的家长给了方国东1000元钱,因为补习有了很好的效果。
  随后,女孩的家长知道了方国东的家庭情况,介绍了另外的4个孩子接受辅导,培训费也从每小时25元涨到35元。这样,方国东每月有5000多元收入。忙的时候,站着都能睡着。“每一分钱都是血汗钱。”方国东说,虽然很累,但想想家里,他依然觉得能养活自己很自豪。
  把兴趣特长变成金钱
  江汉大学人文学院广告11级学生胡东平被同学奉为“神人”。大学3年来,他一共创作了70多万字小说和诗歌,凭稿费就轻松解决了自己大学4年的学费和生活费。
  胡东平从小喜欢写作,小学3年级起就开始写童话小说并公开发表。上大学后,他更加勤奋练笔,先后发表出版了《牵牛花开》、《小提琴之歌》、《初的眼泪》等长中篇小说。“我写的小说人物大多在生活中有原型。”胡东平说,《小提琴之歌》写的就是自己小提琴老师的故事。除了小说,他还喜欢写诗,3年写了650多首,100多首在《新文学》、《当代校园文艺》等多个杂志、网站上发表。
  坚持创业成功创办两家公司
  上周,武汉纺织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组织的一场创业报告会上,300多名心怀创业梦想的同学挤爆会场,台上主讲的是名震全校的创业明星——张大智。
  张大智是再生资源科学与技术大四学生,现在他是两家公司的董事长,4年前他曾经因家境困难交不起学费,凑不齐生活费。靠创业,他没向父母要过一分钱,读完了大学。
  张大智出生于十堰郧西县夹河镇大山深处的小山村,父母种地为生,家徒四壁。
  上大学的学费是贷款筹齐的,没有一分钱生活费,在老师的帮助下,他申请了奖、助学金,还得到了勤工助学岗位,情况才慢慢好转。
  靠着勤劳的双手,张大智不仅解决了生活费问题,还逐渐有了一些积蓄,他萌生了通过创业改变家庭命运的想法。
  张大智开始尝试用勤工助学赚来的启动资金做一些小的创业项目,可是由于没有经验,一连做了几个项目都失败了,但他也积累了很多经验,也更坚定了创业的想法。大二下学期,张大智接触到“运动旅游”项目,经过市场调查后发现了里面的商机。经过探索和准备,2013年,他成功创办了武汉路游户外运动有限公司,专门开展户外运动型旅游业务拓展,倡导骑行、低碳旅游,吸引了大量旅游爱好者的关注,公司很快走上正轨,取得不小业绩。
  2014年,张大智创办了一家驴友主题餐厅,拓展了餐饮业务。
  随着业务的拓展,张大智决定对公司进行重新整合。2014年8月,他创办了“武汉汇旅行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开始拓展城市旅游业务。2015年,张大智的公司获批了湖北省大学生创业扶持项目,获得了2万元的创业资金扶持,并成功进入了区级孵化基地。
  【专家点评】
  大学生经济独立 能更好适应社会
  高级心理咨询师、社会学家张欣认为,大学经济独立对一个人成长非常有帮助。首先大学里有比较充裕的时间,可以自由支配学习之外的时间,具备经济独立的客观条件。
  其次,经济独立可以很好的锻炼一个人的意志品质和工作能力,对于即将进入社会的大学生来说,这是书本学不到的宝贵知识。从家庭层面上讲,很多大学生来自经济能力一般的家庭,大学里昂贵的学费已经增加了家庭负担,大学生有义务用自己的劳动为父母分忧。
  从社会层面上讲,社会上需要大学生更独立、更清楚这个社会的游戏规则,经济独立可以让大学生更早地接触到社会,提高大学生在社会上生存的能力,让大学生走出校园时可以从容融入社会。国外很多学生一走进大学校门,就要开始独立生活,学费靠贷款,生活费靠打工,值得学习。

【供稿单位:新华网    作者:李芳 叶舜 杨丽苹 杨洁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刘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