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高教视野 > 正文

怎样培养大学生的软能力?

发布日期:2015-12-11 10:50:04 点击次数:

  青年是民族的希望、国家的未来,国家的兴旺和发展最终要靠青年一代去实现,青年能力的提升直接关系到国家实力的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提升最重要的是靠青年软能力的发展。
  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核心是要加强软实力建设主体即人的软能力建设。大学生是未来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参与者与推动者,也是提升文化软实力的主要基石。密切结合当代大学生思想特点与发展要求,加强大学生软能力建设,找准大学生软能力建设路径,是培养未来高素质人才、确保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坚强保证。
  为何要加强大学生软能力建设
  大学生软能力,是以“软”字为核心、突出大学生内在能力、增强内在品质为核心的,它既包括大学生在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中应具备的忠诚国家的爱国态度、明礼诚信的做人品质、传播正面的思想意识、摈弃低俗的文化思想、高雅文明的艺术水准等软品质,也包括演讲口才能力、礼仪形象塑造能力、危机公关能力、团队协作能力、职业规划能力、创新创业能力、职场提升能力等在第一课堂无法学到的适应社会的能力,是大学生成为谈吐文明、举止典雅、沉着冷静的人才所必备的核心竞争力。
  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不仅包括经济实力、技术实力、国防实力,同时还包括民族凝聚力、道德感召力、舆论引导力等软实力。当今世界,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快速发展,文化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日益突出,文化竞争愈演愈烈、文化渗透无孔不入,文化软实力已经成为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提高文化软实力是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途径。
  青年是民族的希望、国家的未来,国家的兴旺和发展最终要靠青年一代去实现,青年能力的提升直接关系到国家实力的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提升最重要的是靠青年软能力的发展。大学生软能力强,则国家软实力强,他们的软能力建设决定着整个社会未来的发展走向,关系到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只有不断提升大学生的内在品质和核心竞争力,民族振兴才会有根基,国家发展才会有希望。同时,大学生软能力培养是国家文化软实力在高校的重要实施途径,利用大学生培养软能力契机大力弘扬国家正面形象,利用各类新媒体传播中国好声音,弘扬社会主旋律,是国家富强、民族和谐的重要基石。大学生软能力是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力量和源泉,国家文化软实力是大学生软能力提升的动力和成因。
  大学生软能力建设有哪些途径
  首先,坚持在国家文化软实力视域下有效推进大学生软能力建设。一是强化爱国爱党意识。中国共产党是领导中国人民的核心力量,是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的政党。当前,一些大学生由于受非主流思想的影响,国家意识淡化,对党的认识出现偏颇,严重影响着大学生的健康成长。大学生必须具备发自内心的爱党爱国的能力和品质,这样才能为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增加底气。二是要以国家视角坚持正面传播。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西方非主流的腐朽思想不断涌入国内,大学生思想还未趋于成熟,很容易受到西方不良思想的侵蚀。在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背景下,大学生应带头摈弃低俗、腐朽的东西,成为一名内涵丰富的大学生,并应积极充当传播中国好声音的光荣使者。三是要将明礼诚信融化于血液,内化于行动。明礼诚信是国家倡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明礼”是人的外在行为表现,“诚信”是人的内心状态。明礼诚信是公民应遵循的行为准则,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大学生应做明礼诚信的标兵,为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贡献力量。
  其次,积极搭建“八维一体”协调发展的大学生软能力培养载体。要强化大学生软能力培养的顶层设计,协调人力资源、就业保障、教育等部门加强大学生软能力培养的宏观规划。要注重大学生软能力培养的过程监控,新闻媒体及相关部门应加强对大学生软能力培养的热点追踪和监控。要高度重视大学生软能力培养的载体建设,社团是大学生软能力培养的执行载体,要进一步强化大学生兴趣组织、学生会组织、团委会组织、自律组织等所有与学生相关的社团建设。要强化企业是大学生软能力培养测试载体意识,加强企校联动。课堂是大学生软能力建设的主阵地,应积极营造人人学技能、人人强品质的软能力培养氛围。家长是大学生软能力培养的保障载体,应从物质、精神等方面,对子女的软能力培养起到保障作用。大学生自身是软能力培养的运用载体,需要经过实践运用才能体现出自身的价值,实现才尽其用。
  再其次,打造“八维联动”大学生软能力培养执行体系。大学生软能力培养根基在高校,核心在本人,推动靠社会,实施靠机构。高校是大学生软能力培养的主战场,应成立专门培养大学生软能力的专门机构,负责大学生的职业资格培训、特长培训、文化软实力培训。实现毕业证书、学位证书、软能力结业证书一人三证的目标,使大学生真正成为理论知识强、实践能力强、处事能力强的应用型人才。
  大学生软能力是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基石。应从社会、政府、高校、家长、企业、社团、课堂、学生八个维度整合相关资源,进行大学生软能力培养,实现培养有载体、经费有支持、执行有机构、过程有监督、考核有标准、设计有体系的终极目标,确保工作开展扎实有效,把大学生培养成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接班人。

【供稿单位:《中国青年报》(2015年07月01日 06版)    作者:陈盛兴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赵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