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日记 > 正文

学生

研究生开学典礼“榜样的力量”发言代表 张会苑

张会苑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08日 10:33 点击次数:

回到我熟悉的趵突泉校区,卸了妆,换上洗的已经有些旧了的白大褂,我又变回了我自己平时的模样——一个普通的药学院研究生,继续探索高效低毒、价廉易得的抗肿瘤制剂。匆匆忙忙地走在校园中,我和所有山东大学的研究生一样,我们都是梦想的追寻者。而特别的是,就在今天上午,我作为“榜样的力量”代表,有幸在山东大学2019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上进行了汇报发言。

当学校老师第一次联系我,告诉我有这样一个发言的机会时,我是有些犹豫的。我是一个十分内向、不善言辞的人,喜欢一个人安安静静做实验。让我站在几千人面前分享我在研究生期间的成长故事,我很怀疑自己能不能做好。但是,我的确希望让更多人了解医药科研人员的工作,更希望我在科研中迷茫、挫折和努力奋斗的经历可以让师弟师妹们坚定信念,在山大的舞台上为了梦想全力拼搏。于是,我接受了这个挑战。

在接下来的两个周的时间里,我全身心投入到了准备发言中。虽然在一开始,研究生院的老师们已经帮我们挖掘了每个人的亮点,但是我准备的初稿还是带着浓浓的科研报告风格,非常不利于其它专业的同学们理解,语言表达也是十分质朴无趣,难以引起大家的共鸣。非常感谢研究生院的老师们对我的一次次指导,是她们挖掘出“我不是药神”“药学十二时辰”“学科交叉”……这些有趣的创意。我们“榜样的力量”微信群里有21人,除了4名同学是发言代表,更多的是为了我们成功演讲而默默付出的老师们。五次会议,宽敞的会议室里总会坐满了人;两次彩排,我们站在台上试讲,老师们就在台下跑前跑后忙活。这段时间,我深深被研究生院老师们的才华所折服,也感动于她们认真努力的工作态度。老师们,你们辛苦了!

演讲是一门艺术,为了更好地把我的情感传递给新生们,讲述时的语气、发音都是需要特别注意的。老师们请来了播音专业的师妹们给我们进行辅导。我也希望自己可以表现得更好,努力地按照她们教的进行练习,练得多了,嗓子哑了,就吃片“金嗓子”,歇会儿再继续。这段时间的练习,让我学到了很多、成长了很多,是我人生的宝贵财富。

昨天晚上,我失眠了。今年是我在山大的第九年,也是我第三次参加学校的开学典礼,但是,这次我不是观众,而是发言人。我很清楚,一年一度的研究生开学典礼是学校的大事,我们代表的是全体山大研究生的风貌,压力很大。我一遍遍告诉自己,要努力展现出我们山大人阳光、正能量的面貌,要激发出新生们全力以赴的科研态度,要真正发挥出“榜样的力量”。终于,今天上午,我没有辜负这段时间老师们的付出,成功地把我的故事分享给了大家,看着台下师弟师妹们坚定的眼神和灿烂的笑脸,我相信,她们已经准备好了,她们定会为山大创造更好的明天。

樊校长在讲话环节中,肯定了我的科研工作,并讲到:“没有什么人能天生成为药神,但如果师生协力,攻克难关,我们就可能演绎出这个时代的药神故事。”校长的讲话极大地鼓励了我,我定将继续努力,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


【供稿单位:药学院    作者:2017级博士研究生 张会苑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马慧星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