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日记 > 正文

学生

山东大学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生 吴雪琪

吴雪琪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09日 09:58 点击次数:

写日记的这一刻,我正坐在谢列梅捷沃机场的候机室里。莫斯科的夏天似乎与“热”字不沾边,已经习惯了在这边乌云会快速移到头顶并且阵雨会随时降下的我,没想到今日晴空万里,真是赶上了莫斯科自六月底进入阴雨季以来难得的好天气。依然清晰地记得,去年的10月11日,在乘坐了近八个小时的飞机后,我从中国来到了俄罗斯,开始了在这里的留学之旅。转眼间,十个月的生活已经接近尾声,回顾过去的这一年,真的留下了太多难忘的回忆。

记得刚来的时候,在办理住宿、医保、入学、银行卡等手续的过程中,我遇到了各种各样的不顺利,一度深刻地感受到了在异国他乡漂泊的焦虑、无助和孤独。俄罗斯有一句非常有名的谚语:Все будет хорошо!意为“一切都会好起来的”。的确如此,熬过了最艰难的一段时间,每件事都渐渐步入正轨,生活也逐渐变得明朗起来。

上半学期的主要任务为课程学习,友大为我们几名外国区域学方向的交换生安排了俄罗斯东正教与东亚国家的关系、世界文明中的俄罗斯等五门专业课以及帮助我们巩固和提高俄语水平的两门语言课。老师们都十分认真负责,鼓励我们抓住课堂交流的机会,积极大胆地回答问题和表达自己的看法。在参与课堂讨论、阅读文献和完成作业的过程中我遇到的最大的难题便是专业词汇这一部分,需要课下多积累和记忆,才能在课堂上跟上老师的节奏。

下半学期我迎来了本次交流学习最艰巨也最重要的任务——完成毕业论文。位于莫斯科市中心的列宁图书馆有着极其丰富的藏书和环境典雅又宽敞安静的自习室,是我查找文献和进行写作时最常去的地方。我总是能够记得那段时间每天非常疲惫但同时也十分充实的感觉。如果用一句话来形容论文写作期的感受,那应该是既煎熬又幸福吧。4月26日,我顺利通过了由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和山东大学的教授学者共同参与评审的硕士毕业论文答辩。6月27日,在毕业典礼上,两校的领导老师共同为本届联合培养硕士毕业生颁发学位证书,也为我们这一年的求学之旅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除了学习之外,在这里的课余生活也非常难忘。我第一次亲身经历了莫斯科的秋冬春夏,在每个季节都欣赏到了令人流连忘返的风景,也结识了很多优秀的新朋友。我收获的快乐是值得珍藏的回忆,经历的艰难使我变得更加坚强和成熟。

晚上我便将搭乘航班回国。一路走来,我想要感谢所有帮助过我的老师、家人和朋友们。即使遇到过很多困难和挫折,可我深知我是幸运的,我衷心地感谢国家留学基金委和学校能够给予我这次公派留学的宝贵机会。在这里我不仅体验到了不同的上课模式和学习方式,也亲身感受了俄罗斯的民族文化和风土人情,这些都是不可多得的人生经历。回国后我将踏踏实实地完成接下来的学习任务和职业规划,将自己所知所学运用到实际生活中,不负青春,感恩母校,回报祖国。


【供稿单位:政管学院    作者:2017级硕士研究生 吴雪琪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一哲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