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日记 > 正文

学生

莒南基层调研团队成员 鲁畅

鲁畅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08日 10:18 点击次数:

今日立秋,一场小雨将夏日的闷热与烦躁随着行程一起抛在了脑后。“东风知我欲山行,吹断檐间积雨声”,雨具撤去,天气凉爽。八天的社会实践接近尾声,告别莒南的时刻终于到了。

尽管是最后一天,我们的行程依然紧凑,下午要赶火车,上午还有最后一个村子要走访。我们与村中的几位基层工作者进行交流和简单的访谈。问卷式的调查方法很难做到随机应变,队员们设计好了问题的大致重点,通过在进一步的面对面交流中进行补充与完善。

而我们的实地考察,在进入村子的那一刻就已经开始了。错落有致的居民建筑、井然有序的村庄格局以及在雨后泥土中散发出的清香田野气息,都一点一滴地记录在了我们的脑海之中。其实在访谈尚未开始之前,我对这次的实地走访心怀忐忑,但一看到这最朴实的乡野田园景象,那份不安与疑虑便散去了大半,等到见到接待我们的访谈对象时,这份顾虑便完全消失了。毕竟我们只是学生,只能亲切地称呼他为大叔。大叔非常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反倒是我们一开始还有一些拘谨,但在大叔亲切而又朴实的话语中我们也逐渐打开了话匣子。除了调查方面的内容之外,我们还和大叔拉了不少家常,访谈在欢声笑语之中圆满结束了。

在这之后,大叔带我们参观了村中一些标志性以及有纪念意义的建筑物。包括这些年来在党的“美丽乡村”政策扶持下建设起来的文化教育工程:村史馆、产业发展纪念馆以及优秀风俗展示馆等。在参观过程中,大叔为我们详细讲解了这些年来村里的变化,传统产业在技术与政策的扶持下迎来了第二次生命,乡风文明建设也取得了巨大成就。村里的环境变得更好了,村民们也逐渐富裕了,邻里之间的关系也越来越和睦……讲到这些,大叔总是充满自豪与感激。而我们也在大叔的介绍中丰富了调研内容,先前的访谈内容也得到了实地走访的印证与补充。

八天的基层调研忙碌而充实,时间竟不知不觉流逝得如此之快。在这八天里,我们收获和成长了很多,看到乡村天地的广阔,体会到踏实奉献的快乐。当地村民的淳朴善良与热情好客也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当我迈入车站,回头望向莒南阴雨的天空时,我的心中默念道:

再见,莒南。再见,广阔的乡村。

我一定会回来的。


【供稿单位:文学院    作者:2017级本科生 鲁畅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甘传昀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