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日记 > 正文

学生

博雅通识人文体验营营员 马扬

马扬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02日 18:50 点击次数:

第一次知道这个夏令营的时候来自校长在群里的推荐。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我从百里外的临沂来到了济南,参加“未来山大人”的活动。

报到当天,我坐在车中进入了山大。霎时间,眼前的一草一木吸引了我,那是我第一次有了对山大的直观印象,并且感受到了其散发出的浓厚文化底蕴。那时校园内小雨淅淅沥沥,不似酷暑,也没有严寒,在这雨中漫步倒不失为一种乐事。报到时学姐们的认真负责也让我对山大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回到宿舍发现两位室友已经抵达,当时突然就有了久违的集体生活感。晚上的开营仪式中,多才多艺的同学们大显身手,让这个“破冰活动”办得有滋有味。伴着深夜的来临,我知道,期盼已久的夏令营开始了。

在这里,每天早晨我们都有晨练:八段锦、太极拳。这两项都属于中华传统文化,与此次夏令营主题也有契合之处,倒是很合同学们胃口。虽然过程有点累,但马国忠老师总是用新花样激起我们学习的兴趣,这样练功也不会太过枯燥了。

晨练后就是专题讲座时间了。我收获最大的就是文学专题讲座了。马兵老师从各个角度与我们探讨了文学经典的奥秘,同时也提供了很多阅读的方法,有助于我们文学素养的提升和语文成绩的进步。马老师重点通过诗歌来介绍文学经典,他改变甚至颠覆了我之前对于诗歌的看法,同时也激发了我阅读的兴趣,让我受益匪浅。在接下来的讲座中,老师们为我们讲述了一些学院的招生事宜,并且传授了相关专业知识,这大大提高了同学们的学习能力和素养,不仅对考试而且对日常学习都有很大帮助。

不止如此,我们也在博物馆等地参观,看过王朝兴衰,也听过新闻发展;了解了山大的不断突破,也见识到了许多文学作品背后的故事。同时,在碎片化阅读成为历史浪潮的今天,这几次参观使我认识到了回归经典阅读的必要性与益处。并且在这几天的生活学习中,我悟出了一些感受。第一就是要虚心学习。周围有一群这么优秀的同学,让我感觉自己的知识储备有点不足,因此必须多向同学们学习,既可以提高自己,又能成全他人。第二是要培养自己的学习能力,提高学习水平。学无止境,气有浩然。在这所“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校园里,没有一个人不是有着极高学习能力和水平的,要想丰富自己,就要不断提高,突破自我,更加接近自己的目标。

身后是烈日灼心,影前是润雨沾襟,就算白云携着苍狗,哪怕沧海嵌着桑田,忘不了,遇见的那日。可是,分离总是如约而至。我们年若相仿,却各怀梦想,以青春为伴,教化沐雨,相伴成长。在分别之际,我竟有些不舍。这里的一切留给我太多美好的回忆,每每想起,都会期待着有一次机会,仍是我们这班少年,再赴一次青春的约,唯时光不老,我们不散。愿你们半生回来,仍是少年。


【供稿单位:临沂第一中学    作者:山东大学博雅通识人文体验营营员 马扬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宋广鑫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