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日记 > 正文

学生

“问清如许”调研团成员 耿凡舒

耿凡舒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31日 15:25 点击次数:

记忆中,那座黄河穿城而过的城市,便是故乡——金城兰州,这一次,我真正有机会去深入了解这条伴我成长的河流。岁月流转,时过境迁,但内心深处对于黄河母亲的敬畏与亲切之感从未改变。此次,我作为山东大学环境学院“问清如许”黄河流域水环境调研团成员,前往兰州城市供水集团从源头了解以黄河为水源地的地表水及饮用水水质,聚焦人们最关心的饮用水健康问题,对黄河进行多角度调研。

下午,在兰州城市供水集团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我们来到第一水厂博物馆,这里记载了兰州自明朝以来饮用水工程的建设与发展。今天的便利输水网络离不开一代代“兰水人”的努力,从建造初期当地人因地制宜所提出的“草土围堰”,到后来的苏联援建,再到今日引进自主研发先进技术,解决生产过程中的科技难题,我们看到了昔日不易,也更为今日成就感到骄傲。

接下来,我们参观了第一水厂的水源地,黄河浩浩汤汤,奔流东去。站在河上,注视着预沉池入口鱼嘴,感受凉爽的风自耳边掠过,静听黄河澎湃之声,远眺对岸高山峻岭,便感心安。第一水厂就拥有沉淀池18座,我们便去参观了其中的一号沉淀池,了解了其中具体的饮用水处理工艺。兰州位于黄土高原,又是黄河上游,水量大,含沙量也大,所以兰州饮用水处理的重中之重就在于高浊度水的处理。但值得赞扬的是,兰州第一第二两座水厂目前就满足了整个兰州市的供水需求,无论是工艺设备还是饮用水水质,其在西北地区乃至全国都属于前列,多项检测指标甚至优于国家标准。

随后,我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采访,工作人员表示兰州饮用水的处理中的确曾出现过紧急情况,通过应急处理进行快速抢救,最终没有影响市民的饮用水质量。工作人员还提到水厂目前也通过引进自动化先进设备,提高技术水平,并与各高校合作,进行科技创新,有效解决实际问题。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我与“母亲河”的距离更近了。黄河,穿越中华大地,养育华夏儿女,奔涌向前,生生不息。让我们走进那生命的交响,倾听它那强有力的脉搏。


【供稿单位:环境学院    作者:2018级本科生 耿凡舒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宋广鑫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