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日记 > 正文

学生

国际学生优秀毕业生 谢依伦

谢依伦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24日 09:20 点击次数:

山大的这个时节,正是热闹的毕业季。得知我被山东大学评为2019年国际学生优秀毕业生的消息时,我已在马来亚大学的红楼梦研究中心开启了我的工作和研究生涯。手机上不时收到来自山东大学的好友和师生的祝贺信息,我的思绪瞬间被打开,回想起我在山东大学读书时的点点滴滴,在我看来,在山大留学是我一生中极为珍贵的成长经历。

济南是个漂亮的城市。它的漂亮源自于市民的人文精神。我在此所遇见的人都让我感受到诚实、礼貌、乐于助人、关爱他人的特质。我相信教育是让我们拥有美好生活的基石。我很自豪能够成为山东大学的研究生。

山东大学,一所宁静且充满魅力的大学,外表华而不炫,不以声色迷人,全凭厚德载物。泉城济南,一座淳古且灵动幽美的城市,泉水滴滴润心,礼仪处处暖人,民风家家务实。

回想在山大的文学生活,难忘每周五的“现代文学生活馆”高质量文学讲座与作家特约讲座,他它们陪我度过了冷暖四季。山大学术盛宴,无数名家汇集,学术思维碰撞不断,有幸在此参加见证了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的举办。

我喜欢这里,爱上这里,所以把家人也带过来。太太陈淑玲在这里学会了包饺子做馒头,也热衷于中国方便快捷的网购商务;孩子谢彰轩在传统文化的学堂内学《幼学琼林》《说文解字》《龙文鞭影》,捏陶土,画国画。妈妈叶真菊和阿姨到来的时候,我们去了曲阜、泰山、青岛,除了窥探大地的自然景观、齐鲁文化留下来的文化风情,也了解了一段中西文明冲突的历史。

山大的留学生活也圆了我们对中华文化的向往。在济南可以感受到孔孟思想、儒家教育在人民行为上的体现,仁、义、礼、智、信的特点在我们所认识的济南朋友中明显存在,让我们倍感安全、温馨。我们亦抽空参与了传统文化的各种仪式,这些都是非常有趣、有意义的体验。

特别感恩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提供的“孔子新汉学计划”奖学金,使我有机会拥有如此珍贵的留学生活,让我们一家能从齐鲁大地与山东人身上学习到更多为人的美德。转眼间,我已在此度过四个年头,回忆踪迹遍布中心校区各个角落。山大充满温情,导师孙之梅教授对我们循循善诱,关爱有加,孙门就是一个和谐互助的大家庭。诚挚感谢孙之梅导师悉心的指导,感谢来自中国、韩国和泰国的同门这些年的陪伴、鼓励和帮助,同时也要感谢山东大学各个部门的老师们的热情帮助和提携,当然更要感谢家人一路的支持和陪伴。

千言万语道不尽我在山东大学留学时期的收获。山大与孔子学院为我提供的不仅是学习平台,更是世界级的舞台,我见证了山东大学马来西亚留学生会的成立,参加了国际文化风情展、国际文化节文艺晚会、中国-东盟青年论坛等重大的交流项目,无数次的国际研讨会、交流会,以及中国各地的实地文化游学都让我视野开阔,思维激荡。对于种种机会的获取,用“感谢”二字或没法全然表达我对母校的感激,我仅能许诺努力将我学到的知识,做人的道理,付诸社会,回馈世界,方不辜负山大“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办学宗旨。

编者注:谢依伦Chia Jee Luen,马来西亚人,“孔子新汉学计划”博士生,文学院中国古代文学博士,获评山东大学2019年度国际学生优秀毕业生。2014年9月,谢依伦通过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设立的“孔子新汉学计划”来华攻读博士生项目被山大录取,师从文学院孙之梅教授攻读中国古代文学博士,在《红楼梦》研究领域先后发表论文2篇,与马来西亚学者合作完成了《红楼梦》的马来文翻译工作,并出版了专著《陈广才红学研究藏书目录及评价》。谢依伦的博士论文《<红楼梦>在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的传播与研究》的匿名评审和论文答辩的结果均为优秀。


【供稿单位:孔子学院工作办公室    作者:2014级博士生 谢依伦(马来西亚)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马慧星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