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日记 > 正文

学生

五四班团活动主持者 庞轩

庞轩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10日 09:20 点击次数:

五月初,是我们怀念一代代先进热血青年的日子,在这样一个意义非凡的时间点,昨天,历史文化学院2017级考古班的师生们组织了一场以“青春心向党·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的团日活动。通过故事分享会的形式,回顾山东大学考古学科的发展历程,感受田野发掘的魅力。而我,有幸成为了这次活动的主持人。

下午4点,同学们陆陆续续来到活动场地——山东大学博物馆。让我们兴奋的是,我们班的联系人、副校长芦延华也来到了活动现场。同时,学工部副部长朱伟,校团委副书记李一楠,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方辉、党委书记刘军等也参加了活动。

下午4:30,活动正式开始。在对学校考古专业进行了简单介绍后,我们开始了今天的参观与分享之旅。第一个故事是由我来讲述的,是关于我们学院的韩连琪、刘敦愿等几位先生根据清代书画家高凤翰先生的一幅画,便推断并发现了一处史前遗址的故事。这也被奉为考古史上的一段佳话。几位先生大胆猜想,严谨求证的精神在今天仍值得我们思考与学习。

接下来,方辉院长分享了参与中美联合考古队在鲁东南地区进行区域系统调查的故事。这项工作自1995就已经开始,直到今天仍在继续。二十年来,考古队工作者用他们的双脚踏足了鲁东南地区的每一片土地,进行了细致的拉网式调查。这项工作为我们还原史前聚落的形态提供了重要的材料。其开创的山大考古国际协同合作的优良传统,更需要我们去继承。

随后,几位同学与老师又分享了丁公陶文、龙山陶器序列研究、大辛庄出土的甲骨与青铜器、仙人台遗址的发掘等诸多或有趣、或感人的山大考古人的故事。在博物馆第三展厅,我们看到了近百年来山大考古人所走过的风风雨雨。他们的足迹也已经踏遍了省内、全国,乃至世界。方辉院长作为最后一位分享者,为我们讲述了专业田野发掘的历史与传统。正如他所讲的那样,从前的学生变成了今天的老师,从前的发掘变成了今天的回忆,在考古系师生一代代的艰苦奋斗中,我们才取得了今天的成果。

活动最后,我们邀请副校长芦延华亲自体验了为文物拓片的过程。随后,他为同学们送上寄语,期望同学们既要脚踏实地、勤于苦干,也要仰望星空、志向高远、砥砺奋进。他要求师生们在考古活动中,要教学相长、尊师重道,守规矩、守底线,更要怀有家国情怀,用奋斗的青春,传承好山大考古的研究工作。

活动结束后已是傍晚。入夜,我辗转难眠。作为一名主持人,在活动的准备过程中,我收获了太多博物馆的知识;作为一名听众,老师们的的故事让我甚为感慨;作为一名学生,校长与老师们的教诲让我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的责任与使命。今天,我想将这件事记录下来并保存下来,提醒我不能辜负老师对我们的期望,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投身田野,艰苦奋斗,在考古学研究的道路上不断求索。


【供稿单位:历史学院    作者:2017级本科生 庞轩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王浩铭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