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日记 > 正文

学生

游家乡感悟者 于欣卉

于欣卉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0日 08:53 点击次数:

“介绍一下自己的家乡”,这是一个进入新团体时永远无法回避的命题。可是,你真的了解自己的家乡吗?

说实话,我就是不了解的那类人。开学前夕,为了欢聚,也为了离别,我约了朋友在市里逛逛。朋友是城区人,可我家所在的县离这边还有一小时车程。别人问起,我总含混着说“潍坊的潍坊的”,然而关于潍坊有哪些街哪些道,我是一句也答不上来的。

在凛冽的寒风里下了车,边迷茫边瑟瑟发抖。电话里朋友指着路,我对着地图深一脚浅一脚,才好不容易到了十笏园门口。

十笏园是北方园林的代表之一,不同于常见的深宅大院,这一方小园步步藏着精妙匠心,方圆之间,黑瓦白墙,便勾勒一幅精妙图画。移步换景,百年前的丁家故事如画卷般展开。我向来喜欢读古迹里留下的对子,十笏园婚房前一副“齐眉共举梁鸿案,中目欣看孔雀屏”,却让我俩挠了好久头,举案齐眉谁都知道,这雀屏中目是怎么一回事?古人造句极巧,我们又搜索好一会,才明白这是唐高祖李渊用神箭术赢得美人归的佳话。

走走停停看看,小小的十笏园也被我们逛了足两个小时。刚进门时朋友就告诉我说,这十笏园之所以叫十笏,似乎是借了十块笏板大小来比这园子小巧。游人换了一拨又一拨,我俩还盯着门前的介绍牌,读完深深的“噢——”一声,“原来还有这么回事”。后面大爷操着方言说“这丁家早些时候可是大户……”,吹牛还是实话不可考,可是我俩是绝不敢用这样决断的语气讲家乡故事的。

午饭后在繁华的市中心转来转去,各式各样的小吃飘着诱人的香气,高高的摆锤上不时传来惊声尖叫。围绕着欢声笑语的,是奎文门的厚重和老城区的深沉。没被脚步丈量过的地方,不知藏着谁的深情往事。这座小城越是吸引我,我越是为这陌生感新奇感觉得羞赧。年轻人总说,诗和远方,大海星辰,可我们口中最熟稔的“故乡”二字,到底是熟悉还是陌生?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不是课文里朗朗上口的诗句,也不是名家笔下栩栩如生的故事,只有被看见被触摸的,家乡巷陌里一砖一瓦的具体形象,才是乡愁的源头。


【供稿单位:生命学院    作者:2016级本科生 于欣卉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周浩宇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