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日记 > 正文

学生

政管学院本科生 矫梦田

矫梦田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07日 18:57 点击次数:

今天是大年初三,是青岛这边结了婚的女儿回娘家的日子。于是如往常一样和父母带着大包小包去姥姥家,如往常一样进了门先喊过年好,也如往常一样看到姥爷开心的笑容;不一样的是,这次姥姥没有在厨房忙东忙西。

距离姥姥脑血栓过去了整整十个月,那次的脑血栓导致她现在左腿行动不便,生活无法自理。也是在那次,姥姥被查出患有老年痴呆和抑郁症。三重疾病对姥姥的困扰使得我们一大家子在过去一年里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也把我的姥姥变成了我记忆里从没有过的模样。

这次过年,姥姥虽然不能动,但还是会在清醒的时候挂念着忙年:“豆沙包做了吗?饺子包的是什么馅的?”我们都心知肚明,她连自己行走都是困难的,又怎么可能会忙东忙西,于是都劝她让她好好休息。但她还是执着地想要出一份力,把年过好,保持住以往的年味儿。在她不清醒又犯糊涂的时候,她想的也是要去市场给我们每家都买上几斤瓜子,被拒绝以后就像是个孩子一样偷偷掉眼泪,半天都哄不好。还好,今天回去,她的状态还算不错,在我向她展示姥爷给我包的大红包时她开心地笑着,和我小时候一样对我说:“不拆开看看?”我恍惚间觉得去年的事情都没有发生,姥姥还是那个喜欢早早就把年货准备好的姥姥,而不是这个只能坐在凳子上呆呆看着电视的姥姥。

看着单独坐在一旁的姥姥和行动迟缓的姥爷,今年的大年初三让我感触颇多。正在渐渐老去的他们格外需要我们的陪伴,就算不是在节日,平常也要多和他们联系。我无比后悔以前没能多和他们一起出去逛逛,不过以后我会将外面的事情多讲给他们听,尽我所能,让平日也能像大年初三一样。


【供稿单位:政管学院    作者:2016级本科生 矫梦田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张以诺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